人氣 1398

2021不動產高峰論壇/杜絕「低買高賣」坑殺行為 權威專家教你買好房

#多空 #政策 #中古 #預售 #消基會 #不動產高峰論壇 #永慶房屋 #真房價 #買賣糾紛 #遠雄 #投資客 #房仲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賴心怡/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施行超過9年,但市場交易糾紛仍頻傳,尤其相較傳統認知的房屋漏水、產權不清等,反倒不肖仲介聯手投機客「低買高賣賺價差」行為,不僅傷害消費者,更無形中墊高了房價。買賣房屋該如何自保,避免遇到坑殺行為?12日舉辦的消基會第四屆不動產高峰論壇,就有幾位房市權威專家提出見解。
 
為減少房地產消費糾紛,在第四屆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中,特別邀請房仲龍頭永慶房產集團、知名建商代銷遠雄房地產與土地改革協會大老,針對實價登錄2.0、後疫情時代如何買好屋,與買賣屋安全保障觀念的傳遞,希望讓民眾買到好房子。
 
第四屆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中,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提到,現今進入誠實仲介時代,呼籲同業跟進「不炒房、不賺差價」。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消基會第四屆不動產高峰論壇。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以中古屋市場來說,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雖然實價登錄在2012年上路,卻仍有不肖仲介聯手投機客,透過提供「篩選過後的實價登錄」給消費者,以低買高賣賺取價差,這樣的操作無形中墊高了房價,更造成惡性炒作循環,致使坑殺案例頻傳。
 
他提醒消費者,假若遇到中古屋是透過美觀裝潢、粉飾房屋缺點,可能已經被包裝一手並被墊高房價,得要特別小心。葉凌棋也說,消費者最怕「買房買貴、買到虛假裝修」,為了讓買賣方都能安心,永慶9月推出「真房價保證」,更嚴正拒絕為常業性、短期性買賣的投資客交易。
 
有趣的是,論壇現場有民眾提問,「如何辨識投資客?」葉凌棋回應,永慶在雙北地區已經彙整上千筆「投機客名單資料庫」,只要有這些人一簽委售,或是來電看屋的手機號碼顯示,馬上就知道了,所以永慶才敢這樣做。更呼籲房仲業,一起來做「不炒房、不賺差價」。
 
遠雄房地產總經理張麗蓉(左)、遠雄房地產總監劉炳忠(中)與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在消基會不動產高峰論壇與民眾對談。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消基會第四屆不動產高峰論壇。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在預售屋與新成屋的部分,消費者在實價登錄2.0時代,可以怎麼挑好房?遠雄房地產總監劉炳忠特別提及,可透過民間網站彙整的實價登錄,觀察區域成交價量,尤其現在交易門牌已揭露,詳實做功課就能了解區域、產品與社區行情,這種「資訊判斷」很重要。
 
遠雄房地產總經理張麗蓉認為,好地段、好產品與健康住宅,就是好房子,而房屋的交易過程最重要,好房子雖然需要好的品牌建商興建,但地政相關法規尤為重要,透過政府對不動產的規範,甚至是公平交易法等,可望讓民眾買到好房,安居樂業。
 
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楊松齡表示,「實價登錄」並不等於「資訊登錄」,除了價格之外,建物的風水、景觀、格局等,各個產品所具備的差異性以及資訊延遲,都使得「資訊登錄」仍有進步的空間。他建議,在政府有限能力下,民眾可以請求專業估價師及房仲,更好找到理想好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