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經濟部重申公投若過關 一年將少137億度電 三接外推環差初審 環團嗆中油答非所問

#經濟部 #公投 #三接外推 #環差 #環團 #中油 #三接 #藻礁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許昌平/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天就中油提出的「三接再外推環差案」舉行初審會議。經濟部除政務次長曾文生、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出席外,也邀請多名專家學者參與,多位環團與民眾踴躍前往登記發言,歷經近4小時審查後,環評委員要求中油補正資料再審。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認為,中油對民眾的問題,往往答非所問,藻礁公投聯盟將積極備戰中選會舉辦的5場意見發表會。
 
藻礁公投在今年3月挾逾70萬份連署成案,行政院為了回應環團,推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再外推方案,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昨天舉行初審會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見圖),12日主持「三接再外推環境影響之科學評估結果」記者會。圖/記者鄧博仁攝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見圖),12日主持「三接再外推環境影響之科學評估結果」記者會。(鄧博仁攝)
 
經濟部與環團在會議前皆喊話,重申立場。曾文生說,如果公投不同意中油在大潭續建三接,砍掉重練耗時將超過11年,直接影響到的是大潭電廠8、9號機供電,預估一年將短少137億度電。
 
經濟部遭環團質疑「帶風向」,潘忠政會前籲請環評委員,秉持專業,不該過,就不要讓它過。
 
中油於會中指出,三接能提供潔淨能源天然氣,具穩定供電、減碳排放、降空汙等優點,在兼顧藻礁保護最大化及供電影響最小化的前提,提出「外推方案」,包括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航道及迴船池不浚挖,取消21公頃外海填區,時程預計延長2.5年,增加150億預算。
 
曾文生在會中指出,經濟部在12月18日公投舉行前,將環差送至環保署,代表政府守信用,藉此機會對社會大眾說明三接外推,環評會議的承諾也有法律效力。
 
三接工程中的天然氣儲存槽。圖/中時資料照片
三接工程中的天然氣儲存槽。(本報資料照片)
 
登記發言的民眾十分踴躍,共有9位發言,有力挺三接的在地民眾認為,三接外推455公尺,可以避開藻礁外,附近民眾也會一起督促中油公司達到雙贏;發言的蠻野心足生態學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說,替代場址可以建置淨動式接收站(FSRU),「不應在生態敏感的大潭興建三接」。但中油回覆,FSRU並不可行。
 
環評委員張學文建議,可以透過通霄海管接至大潭電廠;環評委員李錫堤則說,當時在三接審查時投下同意票,主要是有海外工程顧問公司指出三接遷至台北港可行,但依他在工程顧問的15年的經驗,「台北港替代方案並不可行」。
 
歷經近4小時討論後,環評小組要求應補充藻礁生長及泥沙覆蓋情形改善措施,或可能復育規畫等15項意見後,擇期再審。
 
曾文生會後受訪表示,會請中油盡快補件,他也提及,如果公投同意三接在大潭續建,三接再外推會繼續推動。
 
潘忠政認為,將持續辦理藻礁學公民講堂外,也會舉行藻礁生態觀察活動,目前已培訓講師,待疫情更趨緩就可到街頭開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