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

半導體擴廠 台積電用電量將占全台8% 學者示警:2025年缺電達600萬瓩

#半導體 #擴廠 #台積電 #用電量 #缺電 #政策 #地方 #梁啟源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許昌平/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強調能源政策不宜反覆,並宣示2050年要達淨零排放目標;央大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表示,台商大舉回台,推估2025年用電年增率達2.5%是目前的2倍,而且如今尖峰用電更是時常出現在晚間,保守估計,即使目前延宕的再生能源建設全依計畫達標,屆時夜間用電缺口仍將高達5、600萬瓩,相當3座核三電廠裝置容量。
 
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等半導體擴廠用量激增,估計2025年台積電占全台用電比例便將由4%成長至8%。
 

 

保守估計,即使目前延宕的再生能源建設全依計畫達標,屆時夜間用電缺口仍將高達5、600萬瓩,相當3座核三電廠裝置容量。圖為「彰濱雙綠能」太陽光電場暨風力發電場。(台電提供)
保守估計,即使目前延宕的再生能源建設全依計畫達標,屆時夜間用電缺口仍將高達5、600萬瓩,相當3座核三電廠裝置容量。圖為「彰濱雙綠能」太陽光電場暨風力發電場。(台電提供)

 

 
建燃氣機組 拚一半發電量
 
蔡總統重申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經濟部能源局表示,能源朝向低碳轉型已然成為國際趨勢,因應低碳能源轉型,政府規畫2025年達到天然氣占發電比例50%,再生能源發電占20%,燃煤發電占27%的目標。
 
經濟部官員表示,因應降低燃煤和核能發電,主要會以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發電替代,其中燃氣部份目前已規畫陸續增加協和、大潭、通霄、台中、興達、嘉惠等燃氣機組,到2027年預估新增加1577萬瓩裝置容量。另外,再生能源太陽光電以2025年達20GW,離岸風電達到5.7GW為推動目標。
 
對於未來電力供給是否會成為半導體廠擴張瓶頸?台積電指出,台積電計畫在北、中、南部科學園區進一步擴張,當然水電等基礎設施、營運效率和成本都是設廠評估考量因素。
 
電力系統不穩 須南電北送
 
不過學者擔心的用電飆升,並非空穴來風, 根據日前官方數據顯示,近月用電量便較去年成長10%。梁啟源指出,台灣不只能源結構有問題,連電力系統也不夠穩健,因為300萬瓩的電力須南電北送,也就是如果北部供電出問題,恐出現系統大崩潰,全台大停電再度上演。
 
淡大教授廖惠珠認為,台灣2025年要全面廢核,但用電與日俱增、再生能源又跟不上國人用電需求,2050年要達淨零排放目標,很難達成。
 
廖慧珠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在能源轉換之際,將核三廠延役,現在國際上也有很多類似案例,像美國的核電廠也有延役20年的紀錄。廖慧珠強調,核三廠延役並非無限延下去,而是在能源政策轉換之際,「撐一下」就可以度過難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