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74

人口越老房價卻越飆?專家揭驚人現象背後成因

#多空 #租售 #房價 #人口 #高齡化 #購屋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台灣人口持續老化,加上少子化的影響,人口早已經進入負成長時代,不過房價卻不跌反漲,在六都之中老年化現象最嚴重的台北市,房價甚至遠遠領先其他區域。
 
房市專家胡偉良表示,台北市人口會越來越老,其實和驚人的高房價脫不了關係,因為能夠負擔得起台北市高房價的,大多是經濟上比較寬裕的中、高齡人口,再加上早期在台北市、落戶買房的現在年紀都大了,所以台北市很自然成為全台老年人比重最高的城市。
 
台北市房價高漲,間接地也導致人口組成日漸老化。示意圖/pixabay
有房者持續置產逐漸成為趨勢,對此房市專家胡偉良卻奉勸購房者在有了自住需求的房產之後,不要繼續再買房。圖/pixabay

 

他進一步解釋,房價的高低原本就沒有標準,很難用多少年的收入可以買一間房子來界定,因為房價是由買得起房子的人來決定的,所以當很多買得起房子的非台北市民都跑到台北市來買房,而使台北市購房的需求變大時,房價自然會漲上去,房價收入比就上去了。
 
正因為這樣的情形,讓台北市的房價和房價收入比遙遙領先其他縣市,使得年輕人很難入手台北市的高房價,年輕人外溢到新北市、桃園地區購房,也讓這兩區域的人口數不斷增長。
 
從65歲以上人口佔比的變化,也可以發現一件趣事,2017年4月時,六都之中高齡人口佔比最低的是桃園市,其次則是新北市,再來是台中市,不過內政部在2020年9月的統計,這個順序發生了變化,高齡人口佔比最低的仍是桃園市,但位居第二的變成了台中市,再來才是新北市,顯示出年輕人口確實正在移動。
 
仔細觀察,確實能發現台北市的高齡人口比例比起全國平均來的高出許多,過去聯徵中心的房貸資料也顯出端倪,六都中的購屋主要年齡層落在30歲至50歲之間,約占比64%至67%之間,唯獨台北市僅占57.5%,反倒是50歲以上購屋比例提升,自然間接影響到整座城市的年齡組成。
 
台北市的高齡人口佔比在六都之中名列第一。唐主桂製表
台北市的高齡人口佔比在六都之中名列第一。唐主桂製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