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91

50年老透天翻新價值看「這兩點」 內行人花180萬變出復古文青咖啡館

#老透天 #復古 #文青 #咖啡館 #老屋 #屋齡 #繼承 #多空 #理財 #中古 #高雄 #楠梓 #透天 #違建 #老透天夾層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灣老屋比例日漸攀升,根據今年第二季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布統計,全國891萬間房屋,屋齡30年以上的有將近450萬間,占了50.4%。不少年輕一輩對於從長輩手中繼承而來的老屋該如何處理往往相當苦惱。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父母留下一棟位於高雄楠梓的2層樓透天厝給他,屋齡已51年。原PO對於應該只做拉皮整修,還是索性打掉重練一口氣蓋成4樓透天相當猶豫,除了預算因素,更擔心即使重建後出租,也會因為地點不佳而難以獲利,但考量到房子是父母的遺產,情感上也不想賣出。
 
一名網友繼承了老透天,對於該如何處理相當苦惱。示意圖/擷取自Google map
老透天。圖/擷取自Google map
 
內行人則建議,老透天首先要判斷是否有翻新價值,可從兩方面來看,第一,後巷有沒有違建卡到未來強制污水接管的範圍?第二,1、2樓之間是否有一層不到2米的夾層?內行網友解釋,過去臨路老透天一樓多當作店面,為了方面貨櫃車倒車卸貨,會將1樓挑高,因此產生這類夾層。若是想拆除夾層,就會影響到兩層樓板,工程費用不貲,但若保留夾層又不好用,因此只要老透天有這兩項特徵,翻新價值都不高。
 
若是決定翻新,內行人也從「電」、「水」、「室內」、「室外」等4大面向解析所需的工程與費用:
 
:製作新配電箱和分電箱,舊迴路管徑和容量一定不敷使用,需要完全廢棄,重新打牆做暗管施工。衛浴廚房全改專用迴路,全電氣化,不再使用瓦斯桶,費用約40萬,若採用明管施工約可壓低4折。
 
:老屋熱水管可能為銅管或鉛管,舊管全數廢棄,改PVC管暗管施工,另外抽水馬達、加壓馬達及水塔全更新,費用約30萬。 
 
室內:磨石地板、鑄鐵扶手、壓花鐵窗、半嵌式櫥櫃等室內裝潢盡可能保留,除了省錢還可以塑造懷舊浪漫風格,在不動樓梯的前提下翻新衛浴、廚房,費用約25萬。 
 
室外:全拉皮加上全棟防水重作,含搭架約60萬,若採用「穿鐵衣」外牆鑲覆鐵皮房水,價格約可打4-5折。
 
內行人計算,在不動格局和開挖化糞池的原則下,翻新費用最高約180萬,就能得到一間文青懷舊咖啡廳的老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