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柯文哲停建公宅 藍綠齊轟騙票

#地方 #政策 #公宅 #社宅 #社會住宅 #柯文哲
中國時報記者張穎齊、林縉明/台北報導
 
北市公宅(社宅)急踩煞車!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時,發下豪語,8年蓋5萬戶公宅;至2019年,他發現要達到目標太難,改口稱還要22年才能蓋完,還嗆蔡英文總統8年蓋20萬戶不可能。柯文哲14日又說,北市6年多來已蓋1萬8000戶公宅,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先停下來再想想看。藍綠議員齊炮轟,柯停建公宅,根本騙票。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若台北市政府暫緩興建社宅,希望北市府能將土地給中央,由中央接手繼續推動社宅,仍會朝向蔡總統8年內完成20萬戶社宅的目標努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14日出席居住正義論壇直言,北市6年多來一路猛蓋,目前已蓋1萬8000戶公宅,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先「停看聽」。(台北市府提供/張穎齊台北傳真)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14日出席居住正義論壇直言,北市6年多來一路猛蓋,目前已蓋1萬8000戶公宅,再蓋下去怕債留子孫,先「停看聽」。(台北市府提供/張穎齊台北傳真)
 
柯文哲14日出席居住正義論壇時說,北市現已蓋1萬8000戶社會公宅,若公宅一路蓋下去,擔心債留子孫,最近在研究公宅的營運管理有何錯誤、營運成本該如何計算才恰當,「反省改進是重要的文化」。
 
「什麼行業可以允許50到70年才回本?」柯文哲自答,「只有銀行業、保險業,建商不可能,5到10年沒回本,建商一定不幹,所以社宅蓋到現在,要停下來想想看。」
 
柯文哲也提到,房屋的租金補貼以前是一口價,這很Stupid(愚蠢),應按照家戶所得,進行不同補貼,而且還要防止不合理的炒房,北市必須優化房市的交易安全,建立尊重專業的文化,「不要關在辦公室憑空想像,講老半天都沒用,要推動下去!」
 
「就是在騙選票!」民進黨議員許淑華痛批,柯當初為選票,騙年輕人說要蓋好多公宅,還嗆蔡政府蓋不了那麼多,結果自打臉,可說從頭到尾都在騙,當初議會幫忙通過公宅預算,柯還敢嗆議員在擋;且公宅是公共建設,柯應拿北市稅收來支應,柯不會賺錢,只想省錢。
 
國民黨議員吳世正怒轟,柯很惡質,騙到選票後,現在要下台了才說做不到,政策髮夾彎,非常難看,完全沒經過縝密思考就亂喊,柯昔日還大言不慚說「8年5萬戶是我夢到的!」他要求柯對社會大眾、年輕人道歉。
 
8年20萬戶社宅是蔡英文2016年的重要競選政策,蔡英文執政後,修正為8年興建12萬戶,另外8萬戶以包租代管方式達成。內政部統計,全國社宅已興建4萬8000戶,今年底可達到6萬戶。在包租代管部分,全國有2萬3000戶,至2024年前,每年可增加2萬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