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新竹縣市合併先行 民進黨認水到渠成

#新竹縣市合併 #林智堅 #新竹市長 #蔡英文 #人口 #政策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綜合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竹竹合併倡議後,蔡英文總統14日首次來到新竹市,林智堅及力挺竹竹併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路黏條條,與小英同框。儘管蔡英文對竹竹合併表示要考慮法制面的配套措施,但3人同框再加上民進黨團昨天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已水到渠成,可以先行,力推林智堅往大新竹市長之路邁進,也引來在野質疑政治風向有蓄意營造「第七都,新竹先行」的氛圍。
 
堅稱縣市有共識 小英頻點頭
 
蔡英文昨天先後參觀位在竹科的太空中心與新竹市華德福實驗幼兒園,並針對近來被熱烈討論的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表示,這確實是攸關國家整體規畫重大議題,但一定要考慮法制面的配套措施,另外其它的各種因素都必須審慎評估,更希望透過大家的參與討論,讓政策的形成更完整。
 
蔡英文總統(中)在新竹市長林智堅(左)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的陪同下,視察「新竹市華德福實驗學校幼兒園」。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中)在新竹市長林智堅(左)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的陪同下,視察「新竹市華德福實驗學校幼兒園」。圖/總統府提供
 
值得注意是,蔡英文昨天參訪行程,林智堅及被視為林智堅師父的柯建銘,一路上黏條條,與小英同框。林智堅更暢談竹竹合併倡議,指竹竹合併可讓竹科發展更加快速,也更具競爭力,新竹縣市有共識,合併是時勢所趨。聽得台下的蔡英文總統頻頻點頭。
 
瓜分惹議 併苗栗變策略合作
 
儘管林智堅提出「瓜分苗栗」的竹竹併說法曝光,引來地方人士反彈,甚至遭苗栗縣長徐耀昌批「機關算盡」,不過林智堅昨認為,要看苗栗鄉親想法、就現況而言,新竹縣市合併有急迫性,也找到方法,既然大家有共識,應讓新竹縣市合併先行。
 
對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延伸到是否納入苗栗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天與林智堅口徑一致,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強調,苗栗民意代表對於合併,還存有很多不同面向的考慮,至今無法整合共同意見;反觀新竹縣市意見整合已水到渠成,因此,他建議讓新竹縣市先行合併,往後再進一步跟苗栗策略合作,也許是可行的辦法。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也說新竹縣市一直是台灣高科技重鎮,其實就是科技首都、戰略經貿供應鏈的一環,竹竹合併是自然形成的共同生活圈,絕不是因人設事。
 
綠黨團力挺 最快下會期修法
 
內政部表示,依現行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相關縣市政府得共同擬定改制計畫,經縣市議會同意後,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核定。然而,據統計,目前新竹縣、市人口相加約莫100萬人出頭,若不修法,形同確定無法升格。不過據了解,民進黨立院黨團力挺修法,不排除最快本會期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