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58

北市跌破基期 6都唯一破底

#地方 #房價 #台北房價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住宅價格指數,台北市房價已在去年第4季跌破基期,是六都中唯一破底的都會區。
 
 
國內房市過去有同心圓理論,認為房價上漲從北市先漲,下跌從外縣市先跌,現在卻反其道而行。主持住宅價格指數計畫的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楊宗憲分析,北市房價漲太快、漲太高,投資客退場、自住買不起是主因。
 
內政部在實價登錄上路後,以2013年全年房價為基期,編製住宅價格指數,每季公布。
 
根據內政部近日公布,去年(2016)第4季全國價格指數下滑至113.38,為近二年新低。不過,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指數仍在120以上,代表相較2013年,房價仍有兩成以上漲幅,桃園指數為114,新北市也在106。
 
唯一跌破100的是台北市,去年第4季指數下滑至99.27,為編製指數以來首見,相較2014第3季高點,跌幅近一成。
 
楊宗憲表示,北市房價雖然跌破基期,但由於先前漲很多,房價仍在相對高點,購屋民眾負擔也沒減輕。
 
依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房價所得比,也就是購屋痛苦指數,全國平均為9.32倍,台北市則是15.18倍,亦即不吃不喝把家庭所得全部拿來買房子,也要花15年才能買到。北市房貸負擔率達62%,也就是購屋後,每月所得六成都得繳房貸,也是全國最高。
 
楊宗憲表示,北市是國內房市領頭羊,過去因為建設多、資源多,就業機會多,當經濟景氣好時,房價會帶頭上漲,如果景氣反轉,也會比其他縣市抗跌,當外圍明顯下跌後,北市房價才會鬆動。
 
這次卻是領頭下跌,主要是北市在前一波長達十年的房市大多頭中,房價衝太快,也衝太高,初升段還有穩定自住需求,進入主升段全靠投資客支撐,現在由於投資客對後市不再期待,全面退場,買氣遲遲無法提振,房價短期跌勢因此比其他縣市重。
 
楊宗憲表示,北市生活機能好,仍有一定剛性需求,但購屋門檻高,很多有購屋需求的民眾期待房價下跌後再買,讓北市房市買氣雪上加霜,也促使房價加速下跌。
 
楊宗憲說,從價格指數來看,全國盤跌趨勢確立,北部跌幅明顯,中南部較緩,大致上屬於溫和修正,中南部雖然跌幅比較小,但續跌的機會大,預估房市盤整期間將維持三、四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