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5

曾銘宗 新金管會主委3大挑戰

#政策 #曾銘宗 #金管會 #不動產 #壽險

記者仝澤蓉、曾桂香/特稿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完成階段任務去職,不論陳裕璋離開的真正原因為何,但金管會看似單純的金融監理工作,卻與各部會業務環環相扣,接任的人選面臨3大挑戰,分別是與各部會溝通協調、對經濟開放有共識以及面對壓力能堅守原則。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接任金管會主委一職。(截取自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

陳裕璋在金管會任內,多次爭端事件,引起外界認為他與經濟部、經建會、中央銀行甚至是財經相關督導的政務委員不和,這或許是政務官對職掌工作的負責任態度,總必須以最縝密的考量來衡量所有的事情。但是行政團隊如果始終是個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對政策的統一性和內閣團結形象都會扣分,因此接任人選必須在諸多政策紛擾中,具有高度政治EQ,能調和鼎鼐的人。

面對自由市場的開放聲浪,台灣與中國大陸甚至其他國家的相關開放恐怕只會越來越多,陳裕璋任內面臨到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納入金融業,電子交易第三方支付的開放等,金管會被部分人士認為是阻礙開放的絆腳石。在當今的政策看似會往開放的路子繼續前進,接任者必須對經濟開放有共識且能接納的人。

陳裕璋的抗壓力不錯,在南山人壽出售案時期,黑函滿天飛,但是他挺過來了,金管會負責的金融業務牽涉到龐大的金流和利益,往往動輒得咎,接任者除了要嫻熟各項金融業務之外,對於產業人脈也要有一定的了解,最重要的是面對業者一味的要求,必須能堅守原則,該放的放,該管的還是要管。

這些挑戰新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財政部次長任內都經歷過,尤其是台新金和彰銀合併案, 財政部堅持立場捍衛政府權益令人印象深刻,但金管會主委畢竟是獨當一面,這3大挑戰考驗著曾銘宗的智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