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4

金管會5對策 因應全球金融3趨勢

#寰宇 #政策 #金管會 #金融 #曾銘宗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因應全球三大金融趨勢,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7日提出五大對策,即包括布局亞洲、建立台灣為亞太理財中心、推動金融進口替代、鼓勵金融整併、發展金融3.0版本等,讓國內金融機構能及早因應,不被潮流淹。

曾銘宗表示,台灣金融業必須突破瓶頸,提升競爭力。(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店區的銀行街,銀行群聚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曾銘宗指出三大金融趨勢即網路行動時代來臨、亞洲經濟時代來臨、RCEP及TPP等區域經濟自由化趨勢,為幫助國內金融業突破瓶頸、提升競爭力,金管會已開始推動五大政策。曾銘宗分析,台灣金融業從1899年第一家台灣銀行正式開幕以來,已經有逾115年的發展歷史,但現在面臨一些瓶頸,像規模太小、市場零散,商品創新能力不足、國際化不足、太聚焦國內市場等,導致國銀ROE僅13%、ROA僅0.8%,遠低於國際水準。

曾銘宗觀察,亞洲經濟時代來臨,據亞洲開發銀行預估,2050年亞洲經濟對全球貢獻會超過50%,去年亞洲的GDP達6.1%,全球GDP只有3%,遠超過其他地區成長率一倍。同時亞洲正在推動區域經濟自由化,各國都加入RCEP、TPP。因應這些趨勢,金管會已積極鬆綁法規,讓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強化亞洲布局,走出去才能更有發展。

第二是建置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透過OBU、OSU、OIU三個機制,讓大量的陸客來台旅遊辦理理財,把人、錢帶進來。三是推動金融進口替代,現有3,733億美元匯出海外投資,會分階段推動金融進口替代,第一階段是讓交易在台灣發生、第二階段是協助金融機構併購海外產品團隊與開發公司,培養創新能力。四是推動金融機構整併。

台灣金融機構太小需整併,以銀行為例,公股銀市占率就佔50%,未來會配合財政部推動公股銀整併,民營銀行也鼓勵併購。五是因應行動通訊時代,推動金融3.0。現在金管會在研議,未來銀行開新戶不需要臨櫃、雙證件,而是用生物特徵如指紋、聲紋、視網膜等來認證,但這需要相關配套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