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1

中斷30年 日本明年七月重啟商業捕鯨

#地方 #政策 #捕鯨 #日本

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26日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將從明年七月起重啟中斷卅年的商業捕鯨。日本在二戰後幾乎沒有退出國際組織的先例,此舉非常罕見。這次為保護傳統飲食文化的抉擇,將使日本面臨國際社會指責。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過去30年間,日本一直在尋求可持續從事商業捕鯨的解決方案,但是看不到主張護鯨國家的妥協,日本在九月IWC大會提議重啟部分資源豐富鯨種的商業捕鯨提案,遭到否決,已明確理解捕鯨問題的不同立場無法在IWC共存,因此做出這個決定。

在日本外海六十公里處捕獲的貝氏喙鯨。 (圖/美聯社)

為緩解國際壓力,未來日本捕鯨範圍限於日本近海、日本專屬經濟區內。此外,將依據國際法以及IWC採取的計算方式推算年捕撈量限制,避免影響鯨類生存。日本未來仍繼續向IWC提供數據,為國際資源管理作出貢獻。

然而,國際間圍繞捕鯨問題的對立預料將因此加劇。澳洲政府已立即發出聲明表示遺憾與失望,重申護鯨立場,將力促日本重返IWC。日本過去也曾考慮退出IWC,但在美國壓力下撤回,美國當時並威脅將在其專屬經濟區內限制日本漁船作業。

未來日本在國際談判中,恐將面臨反捕鯨國反彈。同為捕鯨國的挪威、冰島則支持日本,質疑IWC的機能與運作有缺失。

每日新聞等日媒指出,「政治主導」使日本過去重視國際協調的策略產生重大轉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身的山口縣下關市、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選區和歌山縣太地町都是古法捕鯨發源地,安倍十月底在眾議院表示,將尋求早日重啟商業捕鯨的機會。

日本外務省則擔憂此舉將使日本與「準同盟國」澳洲、英國關係惡化,衝擊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此外,日本明、後年國際外交活動不斷,包括日皇明仁讓位儀式、廿國集團峰會及後年的東京奧運,若抗議捕鯨活動激化,可能影響國際對日本的觀感,外務省認為,現在退出IWC時機很糟。

日本過去配合IWC一九八二年通過的禁止商業捕鯨公約,在一九八八年停止商業捕鯨,至今已卅年,但日本一直以蒐集科學數據以便重啟商業捕鯨為由,持續在南極海域及西北太平洋進行科研捕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