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

鯨豚浩劫! 日明年7月重啟商業捕鯨

#地方 #日本 #鯨魚 #IWC #經濟海域

中國時報記者 黃菁菁/東京26日電

日本政府昨日正式宣布將退出管理鯨魚資源、禁止商業捕鯨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明年7月起將在日本領海等限定海域重新開始商業捕鯨,並退出IWC。這是日本1932年併吞中國東北成立偽滿洲國被西方集體抵制憤而在1933年退出國際組織後,東京首次退群。

日本9月曾向IWC提案要重啟商業捕鯨,受到澳洲等國的反對,提案遭到駁回,日本於是決定退出IWC。日本明年1月1日前將通知IWC事務局退會,也將喪失每兩年召開1次的IWC總會的議決權,但日本仍將繼續擔任調查鯨魚存活數量等科學委員會的觀察員。

日本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並從明年7月重啟商業捕鯨,圖為日漁民卸下小鬚鯨,供「科學研究」使用。(美聯社)日本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並從明年7月重啟商業捕鯨,圖為日漁民卸下小鬚鯨,供「科學研究」使用。(美聯社)

菅義偉發表談話指出,日本以實施可持續的商業捕鯨為目標,逾30年來一直根據科學數據進行對話,並摸索解決對策。儘管鯨類中有充足的資源量,但IWC卻不重新評估商業捕鯨。9月IWC大會上,對鯨類有不同意見和立場,已明顯不可能共存,故做出此次判斷。

日本退出IWC後,將無法在南極海調查捕鯨,為顧慮反捕鯨國家的反彈,日本把重啟商業捕鯨限定在日本領海及日本的經濟海域。日本政府主張,日自古有食用鯨肉的飲食文化,適量的捕鯨是正當的,這也是日本重啟商業捕鯨的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