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5

日媒:台海研船闖釣島 外交部:我國有海調權

#日本 #釣魚台 #經濟海域 #政策

黃菁菁、周毓翔、楊騰凱/綜合報導

日本《產經新聞》2日頭版頭條報導,台灣的海研船去年曾8次未獲日本同意,進入釣魚台列嶼及與那國島周邊的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進行海洋調查,次數創歷年新高,可看出台灣海洋權益的意識高漲。

台灣的海研船「海研一號」(科技部提供)

《產經新聞》批8度越界

對於日媒報導,外交部表示,台日專屬經濟海域重疊情形嚴重,雙方對畫界立場不同,政府一貫堅持我調查船有權在我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內從事海洋科學調查活動。

產經報導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統計過去10年台灣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進行海洋調查的次數後發現,台灣自2008年起,幾乎每年都有海洋研究船在未獲日本同意情況下進行海洋調查。其中,2014年起連續3年增加,去年的8次是歷年最多的,其次是2008、2009年各有6次。

海保的飛機和巡邏船去年8月27至29日在釣魚台列嶼的久場島(我國稱黃尾嶼)和大正島(赤尾嶼)北方等,發現正航行中的台灣海研船「海研1號」將疑似鋼纜的物品拋入海中。

科技部:毋需日方同意

去年4月20日至22日在與那國島西埼燈塔北北西發現航行中的台灣「海研2號」從船尾向海中拋出疑似纜繩的物品。海保廳的巡邏船以「不容許未經同意進行海洋調查」為由,要求立刻停止,但台灣海研船都未予理會。產經指出,南海周邊諸國近來對於海洋權益的意識日漸升高,台灣也一樣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

去年海保也發現2起南韓在竹島(南韓稱獨島)周邊、日本所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內進行海洋調查,這是時隔10年的類似事件。

對於產經報導,科技部有話要說,強調海研船研究未曾超出我方專屬海域,並無越界疑慮需要日方同意,船隻作業過程中若遭日方關切,可透過科技部的機制通報處理。

台日科研合作互惠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長吳俊傑表示,海研船一定是在我方專屬經濟海域範圍作業,以釣魚台為例,我國與日方就該海域有畫設暫定執法線,海研船活動不會超過此範圍。此外,多年來包括海研1號、2號、3號在內的3艘海洋研究船,持續都有在台灣周邊的海域活動,去年前往釣魚台的研究未特別增加。

吳俊傑表示,釣魚台附近的研究範疇,其中一項研究重點是洋流,例如黑潮就從台灣東部海域往北流往至釣魚台,另還包括海洋生態生物,海洋化學成分分析等研究議題,當地都是豐富取材點,算是相當重要的研究場域。

吳俊傑指出,科學研究不應分地區、國界,黑潮由南往北流,我們在上游,日本在下游,皆有受影響,相信研究資料的合作互惠都對科學進展有極大幫助。吳俊傑強調,長遠而言,台日雙方需成立科研工作小組加深合作,去年台日海洋事務對話曾提及此事,雙方正密切討論,盼降低研究過程受外交議題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