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04

Apple pay比Uber還糟? 前天王分析師這樣說

#APPLE #Pay #Uber #行動支付 #繳稅 #理財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Apple pay登台引發話題,但前外資明星分析師、異康Fintech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認為,Apple pay不但沒有把行動支付的餅做大,還同樣沒有繳稅;也就是說,有Uber所有的壞處,但沒有Uber的任何好處。

Apple pay是蘋果的行動支付工具,將信用卡綁入手機內,便能將手機變成錢包。上周正式上線後,搶進媒體版面,也吸引不少「果粉」嘗鮮。

對於Apple pay熱潮,楊應超指出,相較一般行動支付是用軟體憑證來驗證使用者身分,Apple pay是用「硬體憑證」來確保交易安全,這點值得肯定。

他解釋,軟體憑證缺點是沒有一個實體的東西,來驗證「是誰做這筆交易」。舉例來說,很多人上網買東西,都是輸入信用卡卡號與密碼,但問題是任誰都可以使用這組帳號密碼來交易,一旦個資外洩,就會被盜刷,非常不安全。

反觀,像是Apple pay、異康的X卡等,都是將存放個人付款帳號資料的晶片,放入手機或記憶卡中,有晶片來認證交易身分,安全性自然大幅提升。

但除了安全這項優勢,楊應超並不認為Apple pay能對國內行動支付市場有所貢獻。他批評說,Apple pay比Uber還糟糕,Uber雖沒繳稅,但因便宜的優勢,讓許多原本不搭計程車的民眾,願意搭乘Uber,至少把餅做大了。

然而,Apple pay只是跟銀行搶生意,並沒有讓更多原本無法使用信用卡的商家,願意接受行動支付。也就是說,Apple pay既不繳稅、又沒把餅做大,有uber所有的缺點,卻無任何優點。

楊應超認為,Apple pay還有一些缺點,像是它的晶片是放在手機內,若能將晶片置入隨插隨拔的裝置內,應用範圍就不限交易,還包括個人行動醫療等用途。

另外,Apple pay只能用感應式NFC,但NFC需要一個讀卡機,會讓很多沒有安裝讀卡機的商家,無法接受Apple pay付款,建議除了NFC,還可採用QR code。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