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233

日民泊新法 日本買房當包租公夢碎

#政策 #地方 #日本 #民泊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日本《民泊新法》已於6月正式上路,讓長期處於模糊地帶的民泊得以邁向合法之路,不過看似「優化」政策的背後,實際卻潛藏多項危機,高風險代價恐怕助攻不成,反讓東京、大阪等地的不動產市場失去平衡。

日本民泊與民宿不同的地方在於,雖然同為提供住處給遊客使用,不過民泊不同於民宿需要提供伙食、屋主一定要在場、可反覆出租等規定,民泊規範較於繁雜,不屬於以往旅館業法所規範的飯店、旅館、簡易宿所、下宿等4類型態,而是開放原本作為「住宅」的房間,短期租借給其他人住宿。

民泊新法限制多,業者難生存。(圖/好房網資料中心)海外投資風興盛,但往往許因為不懂、不了解國外房產的相關法條,只能被業者牽著走,引發不少糾紛。(好房往News記者張聖奕/攝)

《民泊新法》除了針對特定區域,包括東京都大田區、大阪府、大阪市、北九州市、新潟市一部及千葉市有特別規範外,普遍規定一年不得營業超過180天(東京都港區僅100天以下/年),使大部分屋主都難以負擔高額租金,面臨營運困難,唯能將營業時間集中於旅遊旺季,並且提高住宿費用才得以生存,不過同時也幾乎扼殺了遊客的住宿意願。

除了受區域與期間限制影響,據《matcha》指出,日本各大縣市已開始檢視「黑民泊」(闇民泊),全球最大民泊訂房網站Airbnb日前也逐一撤除未完成登錄的日本地區房源。

統計至今年6月,日本仍有80%以上的營運民泊物件屬於違法民泊,其中東京及大阪地區就佔約2萬間,對於一般不動產租賃與買賣市場,均有相對的影響。

另外,對於民泊生存的威脅不只如此,因旅館業法的同步修改,違法民泊罰則自以往的「6個月以下的徒刑或3萬日幣以下的罰金」,改為「6個月以下的徒刑或300萬日幣以下的罰金,或兩者併科懲罰」風險大幅提高。

況且,受限每間大樓的「管理規約」規定,營運民泊在大樓幾乎是被禁止增加的,以日本最大的大樓管理公司大京集團「大京ASTAGE」為例,總共僅「0.15%」的大樓同意營運民泊;估計非管理範圍內,可能有99%以上的大樓禁止營運民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