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氣候影響 台南紅葉公園紫斑蝶剩1∕10

#紅葉公園 #關子嶺 #生態 #保育 #紫斑蝶 #地方
中國時報張毓翎/台南報導
 
台南市關子嶺紅葉公園蝶類生態極為豐富,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6年前曾記錄到園內逾3000隻紫斑蝶出現,但今年受氣候影響,紫斑蝶數量已不如當年。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分析,年初雨水少,園內草本植物花開欠佳,年中又遇到連日大雨,許多花朵遭打落,4日觀測的數量僅約300隻。
 
紫斑蝶是世界2大越冬型蝶種之一,冬天會飛到南部蝶谷越冬,春天則北返繁延下一代,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從2009年開始與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合作在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紅葉公園種植誘蝶植物,打造適合蝴蝶群聚的環境。
 
 位於關子嶺北側高地的紅葉公園,蝶類生態極為豐富。圖/中時電子報位於關子嶺北側高地的紅葉公園,從日治時期開始種植紅葉植物。(田欣雲攝)
 
陳瑞祥表示,紅葉公園蝴蝶種類多樣,其中紫斑蝶是夏天常見的種類,牠們蜜源來自高士佛澤蘭,今年初面臨乾旱,雖然喬本植物花開相當茂盛,但草本植物如高士佛澤蘭因缺水而有枯萎情形。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每年7月中至8月密集在紅葉公園觀測紫斑蝶數量,今年7月測得數量最高逾800隻,但之後隨著連日大雨及午後雷陣雨,花開數量愈來愈少,也影響紫斑蝶活動數量。
 
陳瑞祥說,昨日觀察到的紫斑蝶數量約300隻,其他如粉蝶、鳳蝶等蝴蝶種類總計大約有100隻,依舊很豐富,而賞蝶最佳時段在早上9點至11點,這段期間蝴蝶會出來覓食;若想一睹這些紫斑蝶在葉公園翩翩飛舞美景,建議得趕在牠們10月回南部越冬前。
 
西拉雅管理處與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已連續12年舉辦紫斑蝶生態活動,今年因疫情延到暑假尾聲辦理,昨日活動上,許多大朋友帶著小朋友前來,他們在紫斑蝶翼上標示記號,協助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進行紫斑蝶遷徙路線調查,課程內容讓學員印象深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