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

國道3號封閉車道 讓紫斑蝶北返繁殖

#地方 #紫斑蝶 #雲林 #保育

中國時報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紫斑蝶過境雲林縣林內鄉北返繁殖,21日上午出現今年最大數量遷徙潮,每分鐘多達700隻飛越國道3號,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封閉北上252公里處外側車道,給紫斑蝶一條安全飛越的路。

這2天雲林氣候溫暖,林內逐漸出現北返的紫斑蝶,受高公局委託監測的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昨日上午在林內鄉濁水溪與清水溪交匯處的國道3號涵洞下,監測到最高遷徙數量每分鐘700隻,先前最多僅監測到每分鐘109隻。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在林內鄉進行紫班蝶標放。(周麗蘭攝)

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昨日上午8時許,聽聞古坑鄉出現大量紫斑蝶,半小時後林內鄉也監測到每分鐘700隻蝶況,持續約10分鐘,讓大夥相當驚喜,不過1小時後又下降到100多隻。

高公局獲報後立即封閉國3北上252公里處外側車道2公里,使紫斑蝶穿越不受氣流影響,目標是死亡率降到千分之三以下,這也是去年迄今首次封閉。高公局「讓道於蝶」的標準是每分鐘達250隻飛越,去年遷徙期間沒有一日超過每分鐘250隻,未啟動封閉外側車道措施。

陳瑞祥表示,去年蝴蝶量較少,今年似乎恢復正常,這11年來監測最高數量是每分鐘900多隻,700多隻不算最大量但也不錯了,生態保育有發揮效用。協會昨日也捕捉到從茂林標記的紫斑蝶,牠飛了33天抵達雲林。這隻紫斑蝶是由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辦理的茂林紫蝶生態廊道公民科學親子體驗營標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