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樹林濟安宮紀念東遷百年 展主帥轎

#樹林 #濟安宮 #主帥轎 #信仰 #宮廟 #遶境 #建醮 #地方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蔡雯如/新北報導
 
新北市樹林濟安宮是當地重要信仰中心,距今已有232年歷史,廟方為了慶祝廟宇東遷百年,並傳承建醮文化,在廟內設置一處展示空間,除了列出建廟歷史外,也設置無塵室展出「主帥轎」。濟安宮董事長陳黃綠妹表示,該神轎造價260萬元,僅有時隔數十年的建醮儀式才會拿出,盼展出後能讓信徒一起回味遶境盛況,也讓年輕人了解建醮,將文化傳承。
 
樹林濟安宮建廟於1788年,主祀保生大帝,每年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聖誕時會固定舉行保生文化祭,遶境樹林各地,而該廟宇也保有傳統的建醮祭典,1967年、1987年都各舉辦過一次活動,由於建醮祭典需要充分準備,每次舉辦都相隔數十年。陳黃綠妹說,為了慶祝廟宇東遷230年,廟方在2019年舉辦建醮祭典,當時買了一塊台灣檜木重新製作主帥轎,供保生大帝建醮遶境時使用。
 
新北市樹林濟安宮為傳承建醮文化,在廟內設置展示空間,除列出建廟歷史外,也展出造價百萬的「主帥轎」。圖/記者蔡雯如攝影新北市樹林濟安宮為傳承建醮文化,在廟內設置展示空間,除列出建廟歷史外,也展出造價百萬的「主帥轎」。圖/記者蔡雯如攝影
 
陳黃綠妹表示,保生大帝的坐轎是傳統的八抬文轎,屏東木雕師傅花費1年時間手工刻製,全轎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鐵釘,全部都是用「木榫工法」完成,轎身有蝙蝠賜福、雙龍搶珠、鳥獸花草等圖案雕刻,相比過去的主帥轎來得精緻。
 
由於近年來廟宇的信徒逐漸年輕化,為了讓青壯年更了解建醮文化,廟方將擺放在倉庫內的主帥轎拿出展示,周邊也貼上遶境時照片、建廟歷史文化供信徒觀覽。陳黃綠妹說,廟方目前仍保有100多年歷史的文轎,目前仍擺放在倉庫中,未來舉行圓醮祭典時,民眾可一同來參與,百年老轎和主帥轎將一同遶境樹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