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76

持齋、戒色…建醮、遶境禁忌多

#遶境 #建醮 #吃素 #持齋 #戒色 #禁忌 #地方 #建醮禁忌 #做醮禁忌

記者洪上元、黑中亮/連線報導

竹山聯合建醮全鎮配合吃素,半年前就宣示信徒封山禁水、禁止漁獵,表達不殺生之意;大甲鎮瀾宮表示,媽祖遶境期間需要注意事項不少,守孝、做月子都不行參加,甚至禁欲,才能隨媽祖出巡。

竹山鎮九宮廟下周盛大作醮,不只禁漁獵,全鎮大小餐廳也將禁葷全面吃素。 記者黑中亮/攝影竹山鎮九宮廟下周盛大作醮,不只禁漁獵,全鎮大小餐廳也將禁葷全面吃素。 記者黑中亮/攝影

鎮瀾宮表示,參與媽祖遶境的民眾需要吃「素」,禁忌還包括且不得進入喪家,也不能走進「月內房」,在「起馬」時要用香末淨身,隨身物品、跟隨車輛也「淨」過。

第一次參加遶境必須是「潔淨之人」,穿著全套新衣進香,以示隆重與虔誠,沿途戒賭、戒色、戒酒,也不能亂說話,需要以最虔誠的心意,才能隨媽祖。

民俗專家則指出,建醮期間,境內善信都必須戒守齋素,以示虔敬的心意,市井不得販售雞鴨魚肉,維持法會的聖潔,迎神降臨賜福。禁止漁獵則是封山禁水,停止殺生超渡生靈,直到拜天公開葷為止,雖不會強制全鎮配合,但一般家中長輩總是會提醒年輕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