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8

推廣城市養蜂 雲林幫蜂蓋房子

#地方 #城市養蜂 #保育 #生態

中國時報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針對世界蜂類日益減少,水林鄉黃金蝙蝠館推廣城市養蜂,19日教導民眾製作「獨居蜂」巢,目前全世界有8成以上都是獨居蜂,可協助植物授粉、農業害蟲防治,雲林縣是農業大縣,非常適合藉由城市養蜂進行生態保育與生物防治。

水林鄉黃金蝙蝠館規畫一系列生態保育活動,本月主打生態屋,教導民眾製作蝙蝠屋、貓頭鷹屋,19日進行「獨居蜂」巢教作,利用木材與竹子幫「獨居蜂」蓋房子,藉此增加「獨居蜂」的生存空間復育蜂類。蝙蝠館負責人張恒嘉表示,世界各國有鑑於蜂類若持續減少,可能影響植物、農作物授粉,進而造成人類糧食短缺與生態浩劫,因此積極推廣城市養蜂,目前國內的城市養蜂在北部較普遍,雲林尚未有人推廣。

民眾製作「獨居蜂」巢,可協助植物授粉、農業害蟲防治。(張朝欣攝)

張恒嘉說,一般民眾對蜂類的印象大多是集體築巢的蜜蜂、虎頭蜂,其實,群居蜂僅占蜂類1至2成,其餘都是獨自生活的「獨居蜂」,包括蒼蠅大小的蘆蜂、體型較大的木蜂,還有會抓毛毛蟲餵食幼蜂的泥壺蜂等。

「獨居蜂」相對於群居蜂,個性較友善不太會攻擊人類,且授粉效率比蜜蜂更好,飼養在農田周邊可幫助農作物授粉,其中,菜蛾絨繭蜂、東方蚜小蜂、蛹寄生釉小蜂等蜂類還會消滅各種害蟲,是很好的生物防治方式。張恒嘉指出,雲林為農業大縣,若能大力推廣城市養蜂,在農地、果園周邊廣設「獨居蜂」巢,不僅有利蜂類生態保育,更可藉由生物防治蟲害減少農藥的使用,一舉數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