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3

反覆為那樁? 大飲又買新店土地

#租售 #大飲 #蘋果西打 #新店

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生產「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公司(1213)18日公告,董事會決議撤回「解除新北市新店區秀岡段6地號買賣契約」,並將辦理買賣契約之法院公證及土地信託登記。由於大飲今年3月20日甫公告,董事會決議取消該筆交易,短短不到一個月,又決議「續行」該筆交易,讓外界霧裡看花!

事實上,大飲該筆土地的交易對象是國信食品,也是此次會計師對大飲107年財報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三筆不動產交易對象之一。在4月初爆出涉嫌關係人交易利益輸送等風暴後,國信已在今年4月12日火速辭去大飲法人監察人,但據大飲去年3月公告之十大股東名單,國信仍名列十大股東之一,持有大飲0.49%。

大西洋飲料公司決議買新店土地。(中時)

大西洋飲料公司決議買新店土地。(中時)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該筆交易發生在2018年9月,大飲跟國信簽約以新台幣2.4億元購買新北市新店區土地,今年3月20日,大飲以「本公司遭逢成立以來重大事件」為由(指2公升裝蘋果西打產品出現異常,受理消費者退換貨),公告董事會決議取消該筆交易。

隔一日(3月21日)大飲又公告,將該筆交易預付土地款1.55億元轉為資金貸與國信食品,而國信每月只須還大飲40萬元,還款期限長達32年,會計師認為「針對前述取消交易及還款條件約定,未能說明其合理性」。不過,針對此一交易「疑慮」,大飲4月2日、3日連續兩次重大訊息說明都未能解釋清楚,現在又決議要恢復該筆土地交易,並稱是「為保障本公司資產」。

一名資深會計師分析,「土地信託」是指國信把他的土地信託給銀行,銀行根據國信的指示來出租或找開發商營建出售,但從大飲公告看來,信託委託人是國信,但委託的內容是什麼,沒有揭露;受益人是否為大飲,也沒有揭露,「這個決議案只是形式,看不出對大飲已付土地款的保障」。市場人士也指出,一般土地交易完成後應直接過戶,研判該筆土地可能仍有抵押借款,導致無法順利過戶,才會先辦理信託,但此舉能否能真正保障大飲股東之權益,仍有大問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