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山竹發海警 東豪雨西高溫

#地方 #山竹颱風動向 #颱風假

中國時報 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氣象局昨(14)日上午發布第22號強颱山竹的海上警報,警戒區域為台灣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暴風圈今掃過台灣南部外海,是最接近本島的時候,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將出現豪雨、甚至大豪雨。西半部(含金門)反而會有焚風,將出現35℃、甚至37℃高溫。氣象局預估今晚即可解除海警,但花東、恆春半島明日仍會有大雨。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科長謝明昌昨表示,山竹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相當於17級風,瞬間最大風速每秒73公尺(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3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是今年西太平洋威力最強的颱風。

氣象局昨(14)日上午發布第22號強颱山竹的海上警報,暴風圈今掃過台灣南部外海,是最接近本島的時候,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將出現豪雨、甚至大豪雨。(本報系資料照)(本報系資料照)

謝明昌說,山竹颱風中心今天(9/15)清晨登陸呂宋島北部,因移動速度快,上午就會進入南海,下午暴風圈逐漸脫離台灣近海。山竹行經路線偏南,對台灣影響主要在海上,東部、南部海域將出現長浪,浪高可達8至10公尺,船隻務必留意。陸地沿岸也要注意強陣風,將出現9至11級陣風,大台北地區亦有8級風。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昨晚至周日上午是山竹颱風影響較明顯的時段,台灣本島強風大雨區域:基隆、東部、恆春半島。強風陣雨區域:新北、台北、桃園、新竹、高雄。影響小但要留意焚風及空品不佳地區:苗栗以南至台南。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山竹強颱影響期間,東部、南部海面將出現巨浪,船隻能避就避。雨量方面,15日東半部最大降雨量約360毫米左右,屬於大豪雨等級。周日降雨則隨風向轉變略往南調整,花東、屏東山區最大值約330毫米,接近豪雨等級上限。

此外,由於氣流過山沉降,擴散狀況不理想;環保署網站顯示,今日中部空氣品質不佳,達到紅色警示,臭氧、PM2.5平均值都偏高;中部、雲嘉南則為橘色提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