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0

北市查水表清空屋 包租代管獎勵

#政策 #水表 #空屋 #包租代管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鼓勵民眾釋出閒置房舍,北市府祭出「包租代管」、「查水表清空屋」兩大政策,一方面透過包租代管,以降低地價稅、房屋稅等方式獎勵房東,至昨天,已成功媒合394件物件。另一方面則以「用水度數」認定是否有居住事實,至今已查出一萬多戶空屋,改課徵2.4%、3.6%非自住稅率。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閒置1年以上住宅約3.8萬戶。為鼓勵閒置房屋出租,北市府去年10月30日實施「包租代管」政策,只要是加入包租代管的屋主,就可委託崔媽媽基金會、永勝租屋經理公司、兆基管理顧問公司及華康房屋仲介公司等四家業者協助管理,包括協助修繕、定期訪視房客等。

北市稅捐處首度用自來水的用水度數來清查是否為「自住房屋」,一旦連續半年用水度數為零,稅率由1.2%調到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北市稅捐處首度用自來水的用水度數來清查是否為「自住房屋」,一旦連續半年用水度數為零,稅率由1.2%調到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此外,稅賦部分,房屋所得有1萬元可以免稅,租金所得必要耗損減除比率可以自43%提高至60%;房屋稅適用自用住宅稅率1.2%,地價稅則從千分之10降到千分之2。

都發局表示,營建署每年也會有1萬元的修繕補助,北市府另外加碼,若是房東選擇包租方案,也就是3年一約的話,第一年將給予5萬元的修繕補助,最多可獲得8萬元的修繕補助。

除包租代管外,北市府今年首度以「用水度數」認定居住事實,若房屋登記自用稅率,卻沒用任何用水,就會認定是空屋。

北市府副秘書長陳志銘表示,日前總計清出1萬多戶空屋,今年5月房屋稅開徵時,就已改課徵非自住房屋稅率2.4%至3.6%不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