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0

公宅跳票 柯8年僅蓋2.1萬戶

#政策 #柯文哲 #公宅 #包租代管 #空屋

中國時報記者李依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的公宅支票,但近日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卻提出「空屋多所以不用蓋那麼多公宅」,北市府都發局長黃景茂23日坦承,8年「興建」的公宅戶數僅約2.1萬戶,其餘戶數將採「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手段補足,等於過去柯喊出的「8年5萬戶」政策,直接跳票成「8年2萬戶」。

政策變變變 執行成效差

柯文哲公宅政策變變變,2015年3月柯拋「4年2萬戶、8年5萬戶」支票,但2017年3月又改口「4年1萬8千戶開工」;同年7月都發局又重新定義「4年2萬戶」,除了實際完工、施工、規畫中公宅,連都市更新分回戶、捷運聯開宅也一併計入。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批公宅政策跳票。(資料照/好房網資料中心)

北市長柯文哲。圖/黃靖惠攝

但都發局提出最新報告,台北市公宅政策再改為「多元提供」,包括「興建公宅」2萬1600戶、「既有公宅」5304戶、還納入「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1萬8600戶,總計達4萬4700戶。不過,中央營建署早於2007年推動「租金補貼」,北市府等於是將行之有年的舊政策,也納入公宅總戶數。

政見是理想 現在是務實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質疑,按照都發局規畫,興建公宅如今剩約2萬戶,「現在變成8年2萬戶?」;議員王欣儀也批評,都發局包租代管目標值最早是2200戶,但只達成1200戶,至4月19日也僅媒合858件,公宅政策一變再變,難怪執行成效不如預期。

黃景茂澄清,所謂「8年5萬戶」,只是柯文哲選前一個政見、理想,柯有跟他說,當上市長才發現工地就這能多,不可能全部拿來蓋公宅,現在就是比較務實作法。至於北市府將租金補貼戶納入公宅數字,黃說明,政府提供補貼,讓民眾有房子住,屬於居住正義一環,且「住宅法」也認定公宅可多元取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