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7

驚喜!阿里山公路首見冬螢 生態復育美景多

#地方 #阿里山 #螢火蟲 #新奇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阿里山公路竟然看得到冬螢!鳥同於夏螢的點點發光,冬螢的光源持久且飛得更高,在海拔1800公尺(十字路以上)路段約有8處。交通部公路總局向大家宣佈這個生態復育的好消息,阿里山公路也營造出充滿自然和人文美景的森林公路。

公路總局從民國96年即嚴禁養路段使用農藥及除草劑,經過10年的努力,台18線阿里山公路從觸口以上的路段,很多地方都看得到滿滿的螢火蟲「不請自來」,有的路段甚至成為攝影人士追逐,以及業者帶團賞螢。

阿里山公路生態復育出現許多螢火蟲,許多景點甚至有業者帶團賞螢。圖/ 公路總局提供阿里山公路生態復育出現許多螢火蟲,許多景點甚至有業者帶團賞螢。圖/ 公路總局提供

今年讓工程人員更驚喜的,是冬螢在阿里山公路高山路段(石桌至自忠路段)現蹤,去年只見少數,今年大爆發,12月到隔年1 月出現。

公路總局表示,阿里山公路的邊坡保護採用「型框植生」工法,路肩隙地(空地)利用落葉及傾倒木加工的木屑等回填,都成為吸引螢火蟲生存繁殖的地方。另一種生態嬌客鳳蝶亦在阿里山工務段細心營造棲息環境下飛舞林間( 74.8K 福山部落附近)。

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對阿里山公路造成嚴重災情,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近10年養護,生態復育結合在地鄒族原民文化,設置分享亭及巨木保護,保留阿里山鐵路水山線遺跡,提供遊客休憩、體驗生態與鄒族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