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2

書店逛久了就會想做件事 日本流傳逾30年的都市傳說

#新奇 #書店 #書局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不少日本人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書店逛久了,就覺得便意強烈,日本人稱為「青木真理子現象」。這個謎團經過30多年未解,但出現過好幾種說法,有的與生理有關、有的與心理有關,也有人做過簡單的實驗。

1985年日本書評暨書籍介紹的雜誌「書的雜誌」刊出一篇叫青木真理子的讀書投書,她說,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在書店待久了,就覺得有便意。這篇投書引起許多人共鳴,衍然成為日本的「都市傳說」,日本人稱它為青木真理子現象。至今沒有醫學上的解釋,在此整理9種過去出現過的猜測。

不少日本人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書店逛久了,就覺得便意強烈,日本人稱為「青木真理子現象」。本報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1. 心理後遺症

書會讓人放鬆→ 活化生理功能 → 觸動想上廁所的欲望

這個論述認為,看書讓人放鬆,觸動便意;有過去書店想上廁所的經驗後,下次再去書店就成了反射的動作。但有人反駁說,從來沒去過書店的幼兒,一到書店也會喊著想上大號,這理論似乎不能成立。

2. 紙張、油墨的味道誘發便意

印刷的油墨含有揮發性化學物質,可能誘發便意。不過有人指出,對化學物質過敏的人確實會覺得油墨味讓人暈眩、想吐,但很少有人反映有腹部的症狀。

3.持續待在狹小空間引發便意

在書店的狹小空間幾乎站著不動會讓人想上大號。但有人反駁,現在有許多大型書店,顧客多但空間絕不狹窄。要說擠到幾乎無法活動而會想上廁所,那上下班尖峰時間的公共運輸工具內應該更慘,卻很少聽到有人會因此想大號。

4. 眼皮開關說

在書店低頭看書眼皮下垂,彷彿切掉交感神經的開關,緊張感被釋放出來,便意油然而生。這項論述認為,眼皮全開會打開交感神經的開關,讓人覺得緊張,就不會想上廁所。反駁者認為,眼皮下垂就想上大號的話,不一定在書店,在其他地方也可能發生,這個說法應不成立。

5. 放鬆說

尋求喜歡的書會讓人精神放鬆,便意隨之而來。指身心在放鬆狀況時副交感神經優先作用,腸胃蠕動變得活躍。

6. 壓力說

一到書店會擔心沒有廁所可以上,這個壓力反而催促了便意。但有人質疑,不能上廁所的心理壓力不只在書店,在高速公路上也沒辦法立刻找到廁所,為何只在書店內發生。

7. 腸道過敏的一種

要在大量的書籍中要找到想看的書,這種壓力會對敏感的腸道產生影響,腸子加速蠕動。

8. 拒絕幸福說

有人指人類在朝快樂的方向前進時,身體會不自覺地抵抗。「在大量的書籍中尋找想看的書」,本應是幸福的極致,但身體為了與之對抗而產生便意。

9. 反射條件説

書本的味道令人連想起廁所的衛生紙,便意隨之而生。就像看到酸梅就會流口水的反射條件一樣。

有趣的是,日本某電台節目曾做過「實驗」,利用坊間販售的書店味噴劑,於節目開始前1小時噴撒於密閉的錄音室。節目快要開始前,從來不在開播前去上大號的主持人跑去上廁所,之後3名工作人員也陸續去了廁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