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6

跑不動馬拉松?專家說人類是地表最強的長跑動物

#新奇 #馬拉松 #開跑 #啦啦隊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玲╱綜合報導

台北馬拉松這個星期天(9日)就要開跑,你是不是有各種理由認為自己跑不了,在路旁當啦啦隊加油就好?來聽聽專家怎麼給偷懶的我們打臉。

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採訪人類學、運動醫學等領域的專家指出,人類身體進化的結果,成了地表跑得最好的動物。獵豹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動物,但是如果有機會長距離跑下去,人類可以跑贏獵豹。

比賽長跑的話,人類可以贏過獵豹。 法新社比賽長跑的話,人類可以贏過獵豹。 法新社

專家強調,一旦耗上長距離跑步的耐力戰,我們人類完全可以打敗狼、獵豹甚至馬。不過人類不善短跑,一開始會落後,即使找來牙買加短跑名將博爾特(Usain Bolt)跟獵豹比賽跑100公尺,博爾特還是會輸。不過跑馬拉松或是超級馬拉松的話,情況就改觀了。

人類能有耐力長跑的秘密武器就是我們流汗。人類全身有200萬至400萬的汗腺,流汗讓人類在奔跑的同時能把自己冷卻下來。奔跑時,狗是依賴吐舌頭喘氣來散熱。其他動物如馬和駱駝,雖然也會流汗,但效率比人類差。長跑下來,牠們身體比人類更快過熱,因而會比人類先放慢速度。

另外,人類跑步時的跨步力學,也讓人類特別適合耐力長跑。人類跑步雙腳離地騰空狀態時,地心引力把我們拉下而產生許多動能,人類進化的身體結構有著具高度彈性的腿部肌腱和肌肉,運作如同彈簧高蹺,能把騰空階段得來的動能暫時儲存,轉換為稍後可再靈活運用的潛在彈性能量。

例如,人類大腿外側的髂脛束(IT band)。髂脛束與黑猩猩的闊筋膜是類似的身體構造,但是人類的髂脛束可儲存的彈性能量是黑猩猩闊筋膜的15-20倍。當人類起腳開跑時,具高度彈性的肌腱可將50%的儲存彈性能量,轉回運動動能,讓我們更輕鬆地向前推進。如果沒有這些額外能量的加持,人類跑步時將會十分費力。

部分人類學家相信人類之所以進化成如此耐跑的動物,是因為在距今二、三百萬年前,人類開始打獵並以野生動物的肉為食,人類無法像獵豹有那樣的爆發力追逐羚羊,早期人類因而學會「耐力狩獵」,他們長距離追隨在獵物之後,直到獵物過熱倒下或跌入陷阱。

如今我們雖不再需要以長跑來找到下一頓飯,但跑步對人類還是很有用的。研究發現,跑步可以減重、減脂、降低膽固醇,鍛練愈久對健康愈有益。只要一年的跑步鍛練,就可減重3公斤左右,體脂肪可以降2.7%,休息時的心率也可降低2.7%。

對很多人來說,跑個一、兩公里或是馬拉松,似乎真的很難,但是專家說,事實上你我天生就善於長跑。

去年台北馬拉松,有2.7萬人參加。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去年台北馬拉松,有2.7萬人參加。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