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

嚴打假消息!內政部將修法 最高可罰100萬元

#政策 #假消息 #社會秩序維護法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綜合報導

嚴打假消息!內政部昨(6)日部務會報通過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明確定義假訊息須符合故意、虛假、危害三要素,並在災防法中訂定罰則,以任何方式散布假訊息造成危害,甚至導致傷亡,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內政部表示,假訊息對國安、社會治安造成影響,甚至可能危害生命,因此在今日部務會報中,通過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災防法修正草案,嚴打假訊息氾濫。

假訊息須符合故意、虛假、危害三要素,並在災防法中訂定罰則,以任何方式散布假訊息造成危害,甚至導致傷亡。(圖/報系資料照)

假新聞 報系資料照

依據修正後的社維法,增訂第63條之1,將假訊息定義為符合「故意、虛假、危害」三要素,且針對經舉報意圖影響公共秩序,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足以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者,始予以處罰。

至於災防法方面,則增訂罰則,明知為有關災害之不實資訊而為通報者,科新台幣30萬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另散布有關災害之不實資訊,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或有危害安全之虞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若因而致人員傷亡者,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

內政部表示,社維法、災防法修正草案將陳報行政院審查後,儘速送立法院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