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花東鐵路雙軌化通過環評 將首度建立「鐵路殺」資料

#地方 #花東鐵路 #交通 #雙軌 #環評 #鐵路殺 #動物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環評大會12日通過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交通部鐵道局預估可提升運量及減少誤點機率,待綜合規畫核定後,預計七年完工。由於花東地區生態豐富,可能有不少野生動物誤闖軌道而喪命,但鐵道局或台鐵局過去從未針對「鐵路殺」有詳細紀錄,環評委員要求該路段營運後應建立相關制度,可望成為全台首個「鐵路殺」紀錄。
 
目前花東線有69%為單線區間,常因交會待避停等浪費時間,誤點機率及時間也比西部更嚴重,且難以提升運量,熱門時段車票向來一票難求。鐵道局提出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工程起自花蓮站至知本站,全長162.5公里,扣除已完成或施工中的雙軌化工程,還有112.65公里需要改善。
 
環評大會12日通過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圖/聯合報記者吳姿賢攝
環評大會今天通過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記者吳姿賢/攝影
 
歷經兩次專案小組初審,此案12日進入環評大會審查。根據生態調查,該路線100公尺內有大冠鷲、白耳畫眉、紅隼、黑翅鳶、黑頭文鳥、台灣畫眉、環頸雉等七種保育物種,鐵道局承諾,將畫設施工範圍、限制工程車輛通行速度等。光復玉里段、東里山里段也發現食蟹獴蹤跡,但鐵道局認為,發現位置距離計畫道路200公尺以上,開發應不會造成影響。
 
環評委員張學文指出,路段鐵軌很長,高鐵有鳥擊資料,公路也有「路殺」資料,但過去一直沒有「鐵路殺」的紀錄,雖然鐵路來往班次不若公路車輛頻繁,但鐵路高架路段也不多,若火車經過,野生動物難以閃躲。未來應該要提供相關資料,作為鐵路改善或新建工程的評估依據。
 
鐵道局承諾,未來會跟台鐵取得鐵路殺的資料,提供外界參考,並針對施工、執行人員加強生態教育。為了防止野生動物闖入軌道,路段兩旁也會增設柵欄。
 
環保署長、環評大會主席張子敬吐槽,只設立柵欄根本不足以防止野生動物闖入,應該系統性紀錄資料,否則根本不知道火車撞了幾隻鳥、壓死幾條蛇,建議審慎納入制度,未來才有更多資料分析。
 
張學文也說,就算軌道兩旁用柵欄圍起來,但難免會有空隙,野生動物若不小心闖入,說不定還出不來,反而更危險。
 
環評委員對此案通過環評大會沒有太大異議,但決議要求鐵道局應規畫記錄該鐵路營運時,導致動物路殺及鳥擊情形。並針對鐵路規畫設計、施工、管理人員辦理生態教育課程,納入道路、鐵路開發對生態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