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29

歷史一刻! 普悠瑪駛進花東縱谷

#地方 #交通 #普悠瑪號 #台鐵 #花東鐵路

記者李承宇、陳俊智、尤聰光、施鴻基/連線報導

預計6月底開進花東 東部不再一票難求

台鐵進行花東鐵路電氣化試車,普悠瑪號昨天早上首度駛進花東縱谷,吸引不少鐵道迷沿路跟拍。

被鐵道迷暱稱為「紅面番鴨」的普悠瑪號昨天上午八時四十七分開進花蓮火車站,停靠月台時,許多台鐵員工和鐵道迷都把握機會與列車合影,記錄歷史性一刻。

上午九點九分,普悠瑪號從花蓮站準時發車,以時速七十公里速度往南行駛,沿途停靠吉安、壽豐、鳳林、光復和玉里等站;昨天雖非假日,但仍有不少鐵道迷跟拍,照片迅速在網路上瘋傳且討論熱烈,「千等萬等,普悠瑪號終於要回家了」。

鐵道迷黃群棠昨天上午八時三十分就在木瓜溪橋等待「紅面番鴨」經過,他南北奔波五十多公里,花了一個多小時跟拍列車到老家瑞穗鄉,「感覺很累,但很值得!」

「普悠瑪來了!」十二點卅分,列車抵達台東新站,橘紅混搭白色的車頭出現在鐵道盡頭時,等待已久的鐵道迷和民眾忍不住驚呼起來,卑南族鄉親特別盛裝在月台跳舞迎接,台東縣長黃健庭和立委劉櫂豪也參與這場台鐵盛事。

擁有十三年駕駛列車經驗的張勝琥昨天挑起普悠瑪號試車首航重任,家就住台東,對於能夠成為首位試車駕駛感到榮幸,開心笑說;「很高興能把普悠瑪開到台東,縮短城鄉往返時間。」

台鐵花蓮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表示,普悠瑪號試車內容包括車軌、介面整合及供電的穩定度,也試驗行經路線與月台是否會對列車形成障礙,未來每天有五個車次往返花蓮、台東兩地進行密集測試,預計在六月底完成試車,提供載客服務。

黃健庭表示,普悠瑪號通車後,將可提升四成運輸量,台北往返台東也將縮短為三小時卅分鐘,六月通車投入營運,可望解決東部長期一票難求的窘境。

普悠瑪到底停哪 台東站長說別慌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普悠瑪號昨天試車抵達台東,還沒正式通車,但沿路各鄉鎮都已開始爭取設站。關山鎮公所秘書吳昌暾表示,連日來有風聲指通車設站已經排除關山,讓鎮民心慌不已,希望鐵路局多考慮地方需求。台東火車站長賴東震強調一切都只是傳言。

以關山鎮為例,為了鐵路電氣化工程,許多民眾生活大受影響,如果最後卻無車可搭,實在說不過去。

他聽說目前鐵路局已經敲定普悠瑪號的停靠站,在台東發車後,僅停玉里1站,就直達花蓮、松山,如此一來台東沿途的關山、池上、鹿野各站都不停,如果是真的,對縱谷民眾很不公平,他希望在正式通車前,可以多徵詢地方意見。

關山鎮民許瀚偉昨天到月台和普悠瑪號合影,他認為設站,位在中間的關山站最合適,「不管鹿野、池上到關山,大概都是10到15分車程,很方便。」

台東火車站長賴東震否認設站已經確定。他說,班車改點計畫尚未出爐,但地方上傳言很多,他知道台東民眾都很希望多設站,也會向鐵路局反映,但一般來說,普悠瑪號會有長途直達車次,也會有多停靠車次,其實民眾不須太憂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