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初審未過!環委吐槽:先提升營運效能

#雙軌電氣化 #花東鐵路 #交通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花東鐵路除了少數瓶頸路段完成雙軌化,其餘多數都是單軌路段,不易提升運量,熱門時段一票難求。為提升效能,交通部鐵道局推動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環保署專案小組今審查決議補正再審,要求說明土方處理、量化環境保護措施、研提具體噪音減輕措施等。
 
本案106年11月8日經環評大會決議進入二階環評,107年及108年陸續舉辦公聽會跟現勘,今天首度進入專案小組審查。鐵道局表示,目前花東線有69%是單線區間,開行車次有限、交會待避有時間損失,以上午10時至11時為例,花東間一小時就要交會停等11次,停等時間自強號最長16分鐘、區間車最長23分鐘。
 
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路線。圖/鐵道局提供
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路線。圖/鐵道局提供
 
由於單線運轉班次有限,台鐵以對號車為優先,區間車平均班距長達2.6小時,鐵道局還說,「因民眾需求,對號車被迫區間化,導致停站數過多、旅行時間過長」,單軌也導致事故、故障風險更高。
 
根據一件404次自強號延誤案例,導致下行車次連帶誤點,但花蓮、玉里、台東等東部主要車站誤點機率為25.4%,最長誤點時間84分鐘,而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等西部主要車站誤點機率18.5%,最長誤點時間51分鐘,都比花東鐵路還低。鐵道局說,由於花東單軌路線多,單向延誤經常擴大為雙向延誤,有必要提升鐵路可靠度。
 
鐵道局規畫,工程起始自花蓮站至知本站,全長162.5公里,扣除已完成或施工中的雙軌化工程,總計畫路線約112.65公里,環評、綜合規畫核定後預計7年完工。
 
目前花東鐵道多處路段曲線半徑小於1000公尺,列車無法以130公里時速運轉,工程期間將改善9個區段曲線,分別是吉安—志學、三民—玉里、東里—東竹、富里—池上、池上—海瑞、池上—海瑞(新武呂溪橋)、關山—瑞源、瑞源—鹿野、鹿野—山里。另為配合河川治理計畫,將拆除重建17座雙軌河川橋梁,新建7座單軌河川橋梁。
 
不過環評委員認為目前報告書不夠詳盡,降低土壤液化措施、防塵網或施工圍籬範圍等,都只有定性說明,沒有定量描述具體的汙染防治措施。雖然有預留增設隔音牆的空間,也沒有說明在哪些地段或空間是否足夠。
 
環評委員簡連貴也說,部分路線位於池上斷層,應該深入做地質安全評估、橋梁耐震設計。此次工程需土需求很大,暫時堆置、運送路線可能經過的敏感點都要加強減輕措施。
 
環評委員朱信表示,未來營運後運量增加,噪音一定也會變大,目前只有預留位置等日後有需要再設隔音牆,不如先規畫幾個噪音可能比較嚴重的地方,直接設置隔音牆,避免引起民怨。
 
針對鐵道局指現在花東鐵路單軌導致運能、效率不足且容易誤點,環評委員江鴻龍則說,除了單軌問題以外,「如何增加營運管理、提升效能,更是對台鐵很重要的一件事」。
 
軌道工程行經馬太鞍濕地及大農大富,環評委員李培芬提醒,現在仍不清楚開發案對這兩處的衝擊,環評書只看得到大概的空間位置,應該要提出更完整的評估資料以及承諾後續監測。
 
由於說明未盡完善,環評委員決議補正再審,要求加強各施工路段需土數量、補充敏感點位置、具體環境衝擊及噪音減緩措施、強化生態監測資料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