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1

新煙囪走「工業風」 3支巨大舊煙囪將走入歷史

#台電 #通霄 #彩繪大煙囪 #發電廠 #地方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綜合報導

台電通霄火力發電廠擴建更新,1至3號舊機組的彩繪大煙囪已展開拆除作業,第一支「歡迎蒞臨通霄」現已拆除約三分之一,3支高達120公尺的大煙囪預計明年2月全數拆除完畢,通霄最著名的電廠景觀地標已逐漸改變樣貌。

 

苗栗縣通霄發電廠舊1、2、3號複循環發電機組在商轉35年後,前年10月除役,這3部發電機組不但是國內複循環發電機組的「始祖」,可說為台灣電力開發「鞠躬盡瘁」,舊機組3支彩繪大煙囪拆除工程數度流標,直到今年5月招標完成後陸續展開。

 

通霄火力發電廠1、2、3號舊機組的大煙囪已展開拆除作業,第一支「歡迎蒞臨通霄」已拆除1/3,採切割吊運方式,未來2、3號煙囪將以拉倒方式施工。記者胡蓬生/攝影通霄火力發電廠1、2、3號舊機組的大煙囪已展開拆除作業,第一支「歡迎蒞臨通霄」已拆除1/3,採切割吊運方式,未來2、3號煙囪將以拉倒方式施工。記者胡蓬生/攝影

 

近30年前,當時通霄發電廠5支紅白相間塗裝的大煙囪,曾是通霄海岸最顯著的地標,甚至成為指引偷渡客的「明燈」,如今隨著台灣供電需求變化、機組更新,也只能默默地功成身退。

 

廠方表示,大煙囪的拆除作業,1號機組煙囪採取由上而下一圈圈切割、吊運施工,目前「歡迎蒞臨」字樣都已切割吊除,只剩下「通霄」兩字,2、3號繪有飛牛、海豚的彩繪煙囪,將以類似砍樹方式「拉倒」,目前在較底部已切割出孔洞。

 

近年廠區斥資數百億元進行1至3號複循環發電機組汰舊換新,廠內裝置發電容量倍增,新機組使用天然氣,汙染少,因此煙囪高度僅80公尺,外觀風格與早年的高大煙囪大異其趣,螺旋狀的維修梯直接顯露在外部,有電廠員工形容較具「工業風」,但不少人還是喜歡外部有鋼筋水泥包覆的舊煙囪造型。

 

大煙囪拆除作業也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取景,通霄在地攝影工作者張文煥幾乎每天都為大煙囪拍照、記錄變化,還出動空拍機,盼為這3支即將消失的地標建築留下永恆的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