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

新冠肺炎患者是否轉重症?清大快篩試片2分鐘就知道

#居家 #醫療 #快篩 #新冠肺炎 #重症
聯合報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哪些會轉為重症?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鄭兆珉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供臨床使用的新冠肺炎重症快篩試片,只要將患者的血清滴入,2分鐘就可辨別即將發生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鄭兆珉說,台灣率先研發出新冠肺炎重症快篩試片,可幫助醫護及早為重症病患提供治療,並在大流行時更有效地分配呼吸器等醫療資源,成功救助更多病患。
 
新冠肺炎重症快篩試片由清大與國內的三總醫院合作研發,目前已完成原型試片,正與義大利醫院等醫療機構合作進行臨床實驗。為更快提供第一線醫護使用,目前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申請,一旦通過就可上市。
 
清大研發出的新冠肺炎快篩試片,左邊有2條線,顯示IL-6濃度高,患者將轉為重症;右邊1條線則為輕症。圖/清大提供清大研發出的新冠肺炎快篩試片,左邊有2條線,顯示IL-6濃度高,患者將轉為重症;右邊1條線則為輕症。圖/清大提供
 
鄭兆珉說,要知道患者是否會轉為重症,病患血液中的一種細胞激素介白素-6(IL-6)濃度是關鍵。當病毒侵入時,人體會先派出免疫系統來抵抗病毒,當病毒太強大,免疫細胞無法抵抗時就會崩潰,並產生大量激素。國內外許多臨床數據顯示,許多新冠重症患者就死於體內發生的「細胞激素風暴」。
 
與鄭兆珉團隊合作研發快篩試片的三軍總醫院醫師、國防醫學院助理教授王永志表示,輕症患者血液中的IL-6激素濃度通常在每毫升10皮克以下,超過100皮克就是警訊,顯示有嚴重發炎反應,有些重症患者的濃度甚至超過正常值千倍以上。
 
鄭兆珉示範使用滴管將含高濃度IL-6的血清滴入只有一根手指大小的白色試片,不到2分鐘,試片上就出現2條明顯的紅線,代表患者體內開始有嚴重的發炎反應,即將轉為重症。如試片只出現1條紅線,則代表還在輕症狀態。
 
有了重症快篩試片,可讓重症病患及早點使用呼吸器,IL-6濃度極高病患也可考慮使用抗IL-6製劑,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鄭兆珉說,他2年前就開始研究IL-6快篩試片,當時絕沒想到會爆發新冠肺炎,量測IL-6主要是研發子宮內膜病變的快篩試片,滴入的是陰道分泌物而非血液。
 
除可看出會不會發展為重症的定性測量,這套快篩試劑還包括一個如面紙盒大小的可攜式定量分析儀,只要將試片放入,就可準確測知IL-6的濃度,並顯示在手機上,讓臨床診斷更精準。試片與分析儀未來將由與清大共同研發、產學合作的兩家新創公司--健康新體驗、神光晶片量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