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7

農地房屋稅 宜縣府會:回歸法制面

#農地 #房屋稅 #小農 #地方

記者戴永華、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日前宣布,取消非農用的房屋稅加價課稅,被小農批評「政策倒退嚕」。縣府和議會昨天聯手對外說明滅火,指稱縣府之前把違規的農地面積算在房屋稅加價課稅,並不合理,形同地價稅、房屋稅都課稅,「一隻牛要被剝幾層皮?」

前體委會副主委朱壽騫昨天接任宜蘭縣副縣長,由代理縣長吳澤成主持佈達(記者羅建旺/攝影)

不過,宜蘭縣環保聯盟常務理事孫博俞說,地價稅或房屋稅只是手段,縣府應針對違規農地採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開罰6萬到30萬元,直到改善;有取締法令卻不用,遷就投機者,顯見縣府執法效率不彰。小農代表吳紹文說,如果非法農舍暫時拆不了,縣府應對豪華農舍加課豪宅稅,維護公平正義。

宜蘭縣政府為遏阻農地非農用,去年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調幅居全國最高,不但對非法農地課地價稅,同時也針對非法農地農舍面積加課1到3倍的房屋稅,全國僅見。去年底縣議會定期大會被議員猛批,當時前縣長林聰賢允諾檢討不合理的房屋稅加價課稅。

代理縣長吳澤成日前宣布取消房屋稅加價課稅,遭小農抨擊棄守農地政策。吳澤成昨表示,被說成棄守農地實在言重了,「政策未變,只是執行面調整」。

吳澤成說,房屋稅課稅「強度」原本在林聰賢任內就要調整,之前縣府把違規的水泥地、圍牆面積都算進房屋稅加價課稅的面積,但這些並非房屋建築,且已算進地價稅;若再針對非房屋建築課稅是不合理的,縣府這次是回歸法制面。

宜蘭縣議長陳文昌說,目前宜蘭最讓人詬病的是豪華別墅型農舍,對此可就豪華建材及造價,依法評定加重課稅,不必房屋稅加價課稅。

「一隻牛要被剝幾層皮?」陳文昌指出,非法農地地主去年被以區域計畫法開罰,接著農地被課地價稅、後來房屋稅加價課稅,等於被剝了三層皮,小農團體太理想化;縣府調整「土地歸土地、房屋歸房屋」,才符合公平正義。

此外,吳澤成昨天主持副縣長朱壽騫佈達與就職典禮,朱壽騫說,重點就是辦好全國運動會,就職後第一個行程就是了解全運會籌備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