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59

家禽禁宰禁運7天 業者罵決策草率

#禽流感 #防疫 #家禽 #屠宰 #鴨 #政策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因應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宣布全國家禽今天起禁宰禁運七天,業者無奈,有人氣得大罵決策草率;民眾也抱怨冷凍家禽口感差。雲林有業者昨午後接到禁宰令,趕在昨晚將今早要宰殺的雞鴨提早宰殺。

即日起在西螺道之驛設檢疫站,化製運輸車輛必須消毒並取得證明才能進入化製廠作業(記者姜宜菁/攝影)

「這不是撲殺病毒,而是滅農。」雲林縣吳姓養鴨戶希望政府三思。前天才出國的林姓養雞業者昨天立即趕回國,痛批「禁宰令對農民不公平」,飼料損耗和禽隻打鬥傷亡要找誰算?政府應加強防疫和候鳥管制。「官員難道是吃素的嗎?」花蓮縣一名飼養放山雞的雞農,批評農委會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若政府沒配套就禁宰禁運,太扯了。

彰化水禽協會理事長蔡春上表示,該出的雞鴨不出貨,會讓養殖密度增加,病毒擴散更快。台東縣蕭姓養雞業者也抱怨政府說禁就禁,完全沒給業者準備時間。

「唉!」一名農民的鴨子已可宰殺卻不能賣,以飼養一萬隻計算,每天飼料就要三萬元,「整個月利潤都賠掉了。」

「今天還有雞肉可賣,明天就沒得賣!」高雄市頂好市場蘇姓攤商說,大盤商昨天已宰殺冷藏今天要賣的雞肉,明天「乾脆就休息」。開業卅多年的鴨家村劉老闆說,如果沒有現宰肉,就先休息。

開業廿五年的屏東市自由路薑母鴨店一天要用四、五十隻鴨,業者陳炳堂表示,鴨子在過年前全部屠宰冷凍,禁宰對業者影響非常小,但禽流感產生消費者心理障礙,才真正影響生意。

但苗栗客家地區元宵節後開始掃墓,雞的需求量大,苗栗縣家禽產銷協會理事長黃梅蘭表示,昨天屠宰場只好提早兩小時作業,多殺雞滿足未來幾天的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