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16

宜蘭縣農地課稅 吳澤成:絕無髮夾彎

#政策 #農地農用 #房屋稅 #地價稅 #吳澤成

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當初將農地違規當作課徵房屋稅加倍依據,是全台各縣市中唯一以此做為加價項目,因衍生爭議,縣府檢討後課稅標準回歸法制面,要「土地歸土地,房屋歸房屋。」但又遭批評政策轉向,昨代理縣長吳澤成(見圖,李忠一攝)強調說:「政策絕對沒轉彎,取締違規絕不手軟!」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強調說:「政策絕對沒轉彎,取締違規絕不手軟!」(李忠一攝)

農地非農用已有課地價稅,又將違規項目加價到房屋稅上,民眾質疑重複課稅。(圖/中時電子報)

宜蘭縣地方稅務局長劉富美解釋,房屋稅屬於地方稅,評定項目有房屋構造、折舊率、地段率,此外,地方政府可視需要訂定加價項目,前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考慮農地非農用問題嚴重,農地非農用將依照面積大小加倍課房屋稅。

回歸法制面 房、地脫鉤

劉富美指出,但農地非農用已有課地價稅,又將違規項目加價到房屋稅上,讓不少民眾質疑「根本重複課稅,如同一罪二罰。」加上全國僅有宜蘭縣有此加價項目,因此下周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臨時會,將討論是否停止適用。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張秋明認為,土地歸土地、房屋歸房屋才是正常的做法,大多數議員也贊成回歸法制面,縣府做法正確,他「舉雙手贊成!」國民黨議會黨團總召黃定和指出,當初加價時國民黨議會黨團就有質疑,並且看出問題,認為欠缺法源依據,批評縣府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取締違規 縣府絕不手軟

水稻蔬菜農吳紹文表示,縣府若土地歸土地、房屋歸房屋,是達不到嚇阻作用,畢竟不能拆掉人家的房子,課稅對農地派來說,是「還可以接受的手段。」縣府政策轉彎,讓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盼縣府不要讓炒作風蠢蠢欲動。

吳澤成表示,全國只有宜蘭縣將土地違規使用加倍到房屋稅裡,在林聰賢縣長任內,就在思考、檢討,要回歸法制面,使得「該地價就地價,該房屋就房屋,該違規取締就取締。」吳澤成表示,「土地歸土地,房屋歸房屋」是回歸到法制面,並不是政策轉彎,農舍的興建肇因於農發條例大開方便之門,相反的縣府對違規農舍的處理是絕不手軟,也不容有人挑戰公權力,絕對沒有放棄農地農用的立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