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35

北宜景點冒高樓 「搶救天際線」

#政策 #台北市 #吳澤成 #天際線 #都市計畫

記者張世杰、羅建旺/連線報導

台北與宜蘭觀光景點近來都出現高聳建物,從地平線到天際線都有礙觀瞻,引發正反意見。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說,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往龜山島方向,早規定天際線廊道,其他都按都市計畫執行,會避開土地使用的敏感地帶。

烏石港附近新蓋了一棟96米、29層高的建築,破壞蘭陽博物館與環境融合的地景。 記者王彩鸝/攝影

台北市過去象徵「兩蔣時代」的知名景點,周遭被列入景觀樓高管制區,包括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隨著時代演進,已逐漸放寬樓高限制,形同「空間解嚴」。

柯市府任內放寬,中正紀念堂部分建物限高從53公尺放寬為65公尺,新建物最多能增蓋4層樓;同樣列特區的國父紀念館則從限高30公尺放寬為60公尺。

台北市都發局也提出「芝山岩地區景觀管制計畫」草案,擬對芝山岩周邊限高,卻引發當地居民意見分歧;有一派主張限高損害房地所有人改建權益,另一派憂心芝山岩附近將出現高樓大廈,都發局將全案送都委會討論。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若屬於新開發區域,基本上皆會管制,避免大樓無節制增高,壓迫民眾生活空間。

雪隧通車後,也讓本來平靜的蘭陽平原農田冒出大量農舍,新建高聳大樓也拔地而起,失控的地平線和天際線,對景觀造成一大破壞。

由於宜蘭運動公園周邊放寬建築高度管制,去年起造成公園周邊出現高樓建案。今年初羅東轉運站規畫13層樓鋼骨建築,2月間則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附近,冒出2棟突兀的建築物,更早是蘭陽博物館旁的通天柱高大建築,都遭人批評破壞天際線。

宜蘭縣政府統計,宜蘭縣超過50公尺的大樓,在民國85年前,主要有羅東鎮觀天下大樓、久屋麗緻客棧,還有宜蘭市友愛百貨,現在已有9案,包括頭城鎮、礁溪鄉,甚至出現96公尺高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