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27

陸客置產鬆綁賣國? 專家:只有更嚴沒有變鬆

#政策 #陸客 #來台置產 #543法令 #sway #集中度管制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近日一份內政部公文讓外界質疑總統馬英九公然「賣國」,對陸客開放在台購買住宅,從今(104)年7月1日起,陸客一年可在台購買土地13公頃,一個社區可購買10%的戶數,讓學者陳耀如在臉書直言「這樣對嗎?」不過房產專家Sway卻認為,新規定看起來沒有變鬆反而更嚴,加上543規定仍不變之下,陸客頂多只會買商辦或旅館,「住宅...很少啦」!
 
在政府嚴格審查與543法令限制下,陸資來台置產難上加難,以至於開放至今,成功申請成功的案例只有181件。(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捷運永春站老房,老屋,街景,信義區老屋、老房。(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其實早在政府於91年開放陸資來台購屋後,為避免造成陸資炒房疑慮,近年政府陸續採行限制措施,從99年明定任職於大陸黨、政、軍機關者不得來台購屋外,103年元旦也實施「總量管制」,限制大陸人民每年取得的土地上限為13公頃,建物400戶;而今年7月1日起將會實施「集中度管制」。
 
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表示,「集中度管制」是參考新加坡組屋出租的上限比例,增訂大陸人民取得台灣住宅集中度以總數的10%為上限。也就是說,該社區總戶數若未達10戶,那大陸人民只能取得1戶;反觀若總戶數為100戶,便可取得該社區住宅的上限10戶。
 
而對於不少人質疑,近來大陸人來台購屋的案例不斷增加,對此房仲業者徐佳馨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在543仍存在的架構下,大陸人要來台置產真的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若真是要買的大陸人,不會傻到硬要鑽小門,而是昂首闊步走一個政府另外開的第三地大門」。
 
且施明賜表示,現行大陸人民來台購屋需向縣市地政局申請,再由地政局提報內政部審查,案子累積一定數量後由內政部邀陸委會、國安會、國防部等單位審查,許可後才能取得產權。
 
如此多道的程序,也讓過去13(91~103)年來,大陸人來台購屋只有181戶。房產專家Sway在個人臉書表示,雖然政府沒有限制透過僑外資、假外資或英屬開曼群島等直接來台購屋,但大陸人來台置產,頂多只會買商辦、旅館,從事觀光產業發展,反觀購屋買住宅類產品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