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61

為何是38度線?不是39或37度?

#寰宇 #南韓 #北韓 #38度線 #金正恩 #文在寅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報導
 
南北韓領袖在北緯38度線上的板門店進行歷史性會晤,讓這個距離南韓首都只有不到50公里的停戰區再度成為世界焦點;事實上這條線是二戰結束後,美蘇兩國為了接收日本所佔領的朝鮮半島,而密謀劃設的,因為在這條界的南北,其土地面積相當,讓美蘇兩個都可以接受,但卻從而成為東北亞最大的火藥庫。
 
1945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當時被日軍所佔領的朝鮮半島,就成為盟軍接收的標的。由於二戰期間,蘇聯在牽制對盟軍最大威脅的德國戰事上發揮影響力,1945年初,盟軍就一直要求蘇聯加入對日戰爭,但是史達林自顧不暇,硬是到1945年8月7日才對日本宣戰,並且一舉攻下滿洲國之後,據此佔領了日本的北方四島,一周之後,日本就因為廣島和長崎的兩顆原子彈而宣佈無條件投降,當時裝備精良的70萬關東軍也就被蘇聯順利接收了,同時也埋下國共大戰的勝負變數。
 
南北韓領袖在北緯38度線上的板門店進行歷史性會晤。(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38度線(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日軍宣佈投降後,蘇軍也趁此機會大舉入侵日軍佔領地,包括朝鮮半島,蘇軍甚至已抵達當時的漢城。美國這才警覺事態嚴重,於是派了一名上校針對朝鮮半島的歸屬,隨意的在狹長的半島地圖上畫出一條界線,將朝鮮一為二分,做為各自的受降區進而轉成佔領區。
 
北韓女兵。(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北韓女兵。(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事實上,當初美國在畫分這條界線時只是大概為之,並沒有經過認真的丈量,以致於北邊所佔有面積大約為韓半島的57%,南邊只有43%,所以這條線也可以是39度也可以是37度,因為劃設之初,只是一個象徵,並不是真正的國界。
 
當初美國在畫分38度線時並未經過認真丈量。(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38度線(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一直到1948年,隨著美蘇投入當地的資源日增,兩強均認為要培植自己的「代理人」於是美國方面提出大選的計畫,在1948年推出李承晚,當選了大韓民國第一任總統,但是這個結果被蘇聯否定,並以大選涉及舞弊為由,在其佔領區扶植了金日成,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至此韓半島上這才出現兩個政權,但事實上,都只是美蘇兩強的「代理人」。
 
蘇聯在佔領區扶植了金日成,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圖為金日成廣場。(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金日成廣場。(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北韓學生都必須要參觀過金日成故居。(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金日成故居。(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在兩個政權成立之初,南北雙方都主張自己擁有韓半島的全部治權,都否認對方為政治實體與管轄權。隨著兩強在背後鼓動,南北方敵對態度日益增加,此時的38度線才逐步的成為具象的邊界。兩年後的1950年韓戰爆發,從6月開始,北方軍隊勢如破竹,一路殺到釜山,一直到9月,美軍在聯合國的授權下,動員軍隊反攻,從仁川登陸後才揮軍北上南方軍隊殺進北方,幾乎快到中國邊界,中方
 
在蘇聯持續不斷的敦促同時在自身利益的考量下,也怕在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藉此機會反攻大陸,於是在10月19日派遣援軍秘密入朝,揭開「抗美援朝」的序幕。
 
自中方軍隊入朝後,在中朝聯手之下,韓美聯軍原先的勝利果實很快就又被逆轉,雙方你來我往互有戰果,中朝聯軍也一度越過38度線再佔領漢城,一個小小的半島就這樣千瘡百孔,別人的利益卻在自家庭院內爭執。
 
就這樣打來打去,南北兩邊各有戰果,局勢也呈現拉鋸。終於在開戰1年10個月左右的1953年7月27日,三方軍隊包括「雄糾糾、氣昂昂,越過鴨綠江」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美國聯軍、朝鮮人民軍終於在板門店這個小地方簽定停戰協議,並且將北緯38度線,變為非軍事區,自此,這裡才成為了兩國的分界,但說穿了,當時只是兩強對峙下,兩個傀儡代理人的遮羞布而已。
 
北韓女交警。(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北韓 交警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