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9

以房養老 六行庫共襄盛舉

#政策 #理財 #以房養老 #行庫 #台銀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2日召集八大公股行庫進行業務會報,繼合庫、土銀、台銀等三大行庫之後,在昨日會上包括一銀、華銀、台企銀等三家公股行庫均明確表態,正在研議加入逆向抵押房貸,將成為加入「以房養老」陣容的新興生力軍。

上述六家行庫,房貸市占率合計超過4成,如果都推出以房養老新產品,將發揮對整體金融市場更強的帶動效果。昨日會上分別由合作金庫及輸出入銀行進行以房養老、系統整廠輸出及工程產業聯貸平台的兩大專案報告,其中對於以房養老,合庫特別提出美國與日本的發展經驗指出,美國只要年滿62歲,房屋本身未有其他抵押設定者,即可申請,目前市場趨於成熟,但普及率仍有待提升;至於日本,則有兩種管道,一是政府參與型,二是民間參與型兩種方案可以選擇。

張盛和昨日會中指出,倘若房貸族在繳完銀行房貸,年老了資金能透過逆向抵押房貸的方式再回到手中,他非常樂見這項業務推展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各家行庫都會推出自己的版本,讓這個產品的選項更多元化。張盛和昨晚受訪時也表示,目前最早推出的合庫才推出2個多月,已有45件申請案,其中已完成近20件,而之後推出的土銀也有5件申請案。

目前八大行庫裡,尚有2家銀行未加入逆向抵押房貸陣容,其中,在昨日會上,兆豐銀已表態,由於業務屬性以外匯業務為主,因此不會推出逆向抵押房貸業務。此外,鑑於大陸經濟趨緩,股匯市不穩,張盛和除了昨日會中特別要求加強大陸曝險風控,也同時在會中指示國庫署長阮清華盤點八大行庫目前在大陸的據點分布,以及承作業務量的個別統計,各大行庫將在農曆年後提報相關資料給財政部匯總。

張盛和在昨日的會中,也提示八大行庫必須注意亞洲化、數位化,以及高齡化等三大趨勢,並特別點出近來各大行庫的緬甸分行陸續開張,在相關人力資源晉用上,應擴大運用來自東南亞的僑生,在擴點之際也更能融入當地的文化。

至於輸銀的專案報告,主要與國內廠商走出海外參與亞投行、亞洲基礎公共建設等計畫相關,輸銀目前合計自貸案與聯貸案,相關的總承作金額已達40億元,輸銀也指出,接下來如何協助擬走出海外的廠商包括解決規模不足、風控資訊有待提供等問題,將是後續推展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