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四成勞工 想61歲後再退

#政策 #勞動部 #勞工 #就業 #退休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2)日發布「104年勞工生活就業狀況調查」,結果顯示對工作感到滿意的勞工將近七成,但對於升遷、工資、申訴管道不滿;而多數勞工認為,退休生活的保障要「靠自己」,而非年金制度,且有將近四成的勞工想做到「61歲以上」的年紀再談退休。

勞動部發布勞工生活就業狀況調查,有將近4成的勞工想做到61歲以上在退休。(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在豔陽下努力送貨的快遞。(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為了解勞工的加班狀況、工作與生活認知、職涯規劃等情形,勞動部每年都會針對參加勞保的勞工進行抽樣調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4,071份。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勞工規劃退休年齡以「61歲以上」占39.6%最高,其次為「56至60歲」占37.8%,預計平均退休年齡約60歲。

若按性別觀察,男性勞工預計平均退休年齡61歲,女性為59.1歲,整體而言,男性勞工預計退休年齡較女性勞工多出1.9歲。

至於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根據調查,有74.8%勞工認為要倚靠「自己的儲蓄」,其次是「新制勞退金」,占55.8%,第三名是「勞保之老年給付」,占45.5%。在加班狀況方面,調查顯示,勞工過去一年有加班的人,占了46.4%,比103年增加1.5個百分點,平均每月加班時數為18.2小時。

若按行業別觀察,則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占60.8%最高,其次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56.9%,第三名為「金融保險業」占56.7%,「運輸及倉儲業」占56.2%,位居第四。

你對工作還滿意嗎?調查顯示勞工對工作感到滿意的比率約為67.0%,不滿意者僅占4.4%。而感到滿意的人當中,多數是因為「對同事間的相處與友誼滿意、性別工作平等,以及主管對員工的關切照顧」等原因,滿意比率均超過9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