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52

窮忙世代的悲哀 外勞竟是幫凶?

#理財 #政策 #22K #外勞 #窮忙族 #薪資水準 #勞動市場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22K好慘!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11月公布,有335萬的上班族月薪不到3萬元,月薪不到4萬的人更有602.2萬人,許多上班族陷入「窮忙」困境。而勞動部委託學者辦理的「低薪對台灣勞動市場影響及因應策略研究報告」,除了大學學歷普及化外,大量聘僱外籍勞工也是造就低薪的原因,學者認為政府應管制外勞總數,並限縮外勞比例。
 
大量聘僱外籍勞工也是造成薪資水準低落的原因。(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勞動部昨日公布「低薪資對我國勞動市場的影響與政府因應對策」研究,調查發現外勞使用密集度越大的行業,會拉低非技術性勞工的薪資,不過對技術性勞工的薪資反而會有提升效果。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向媒體表示,引進外勞不能說是造成台灣勞工低薪的元兇,但隨著這幾年外勞人數飆升,的確是造成薪資水準下降的幫兇。
 
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公布薪資水準調查,全台月薪不到3萬元者高達335萬人,占整體受雇者的4成,即使每年薪資呈現正成長,月薪不到3萬元的比例仍偏高。而對於引進外勞造成薪資水準下降的調查結果,辛炳隆也指出,大學畢業生起薪25K~35K的人數在這幾年增長,也代表大學普及化造成學歷貶值。
 
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月薪只有25K,光是房租和生活費都花光了,更別說是存起來做投資或買房。而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認為,台灣的高房價問題跟低薪有關,政府應該要想辦法提升薪資水平;好房網則建議薪資不高的年輕人務必先從儲蓄做起,而且「你不會永遠22K」盡早為未來規劃並尋找薪資條件更好的工作,就能圓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