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7

有債務別怕!這些勞工退休金帳戶誰也拿不走

#銀行 #理財 #地方 #勞工退休 #勞保局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很多勞工因為債務問題,銀行帳戶有錢就會被扣押或被強制執行,近年勞保條例、勞工退休金條例及就業保險法都相繼續修法,保障勞工上述給付的帳戶可免於被抵押、擔保或強制執行。勞保局表示,只要當事人申請時提出相關要求,就可以開立專戶方式解決,不用擔心入帳的給付被法院或債權人扣押。

 

勞保局表示,目前已透過修法,保障當事人給付帳戶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包括勞保(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及遺屬年金)、勞退及就業保險的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等。

 

勞保局表示,只要當事人申請時提出相關要求,就可以開立專戶方式解決,不用擔心入帳的給付被法院或債權人扣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勞保局表示,只要當事人申請時提出相關要求,就可以開立專戶方式解決,不用擔心入帳的給付被法院或債權人扣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勞工確有債務或債信問題,無法以個人金融帳戶請領上述給付或津貼時,應該如何辦理?

 

勞保局表示,如果勞工要請領勞保各項年金,如老年年金、遺屬年金或失能年金,可以在申請時註記有債務債權問題,需要開立專戶,勞保局就會發同意函給當事人,當事人可持公文到土地銀行或郵局開立年金專戶,屆時年金就會匯入專戶,專戶內的存款,不得作為抵押、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如果當事人想要領取一次金,則可以續明理由後,申請開立支票,並背書給土地銀行,則當事人可以到土地銀行憑支票領現金。

 

勞退專戶的領取方式也是相同,若是勞工要請領勞退新制退休金時,若是選擇按月請領,也可循上述相同方式向勞保局申請開立專戶公文,再持公文到土地銀行或郵局開立專戶,然後勞保局就會按月將退休金匯入該專戶。如果勞工想要一次領走勞退新制帳戶的錢,也同樣可申請開立支票,然後到銀行兌領現金。

 

其他如就業保險相關的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等,因為都是不只一次的給付,若是當事人也有債權信用問題,都可以循上述相同時模式提出註記。

 

勞保局表示,如果同時都有類似情形,例如已於請領勞保年金、勞退或失業給付時開立專戶,則該專戶可共同使用,日後請領其他給付時,不須再開立其他專戶。

 

比較不一樣的是勞退舊制退休金,由於舊制退休金都屬一次給付,如果勞工因債務問題無法請領支票存入個人銀行帳戶,則可以退休前先在勞動部網站下載「勞工開立勞基法退休金專戶聲明書」,填妥後到台銀、土銀或郵局開立「退休專戶」,向公司申請退休填寫退休金帳戶時,即填寫此專戶,等到公司通給退休金給付書時,就會將錢匯入此專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