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4

10月景氣續亮「趨弱」黃藍燈

#地方 #景氣 #房市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天公布十月景氣燈號,連兩月續亮「趨弱」黃藍燈,具預測未來景氣領先指標,及衡量當前景氣的同時指標雙雙下滑。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坦言,景氣擴張動能確實有減弱現象,經濟成長也趨緩。

十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連續兩月呈現「趨弱」黃藍燈,九項構成景氣燈號項目中,雖然工業生產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皆由黃藍燈轉呈「穩定」綠燈,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下滑至「低迷」藍燈,股價指數也從綠燈跌至黃藍燈,而其餘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貨幣總計數等五項指標則維持「趨弱」黃藍燈。

近1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圖/國發會提供)

近1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 圖/國發會提供

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指出,領先指標已連續五月下滑,累計跌幅達1.81%;同時指標則連續下滑11個月,累計跌幅1.74%。

她表示,信心問題及國際油價兩大負面因素影響近期經濟情勢,前陣子美國期中選舉以及台灣九合一選舉前,企業對整體景氣前景的不確定因素提高,態度轉趨觀望,再加上美國貿易戰對企業全球投資的衝擊,這些都是信心層面的問題;國際油價則因近期創新高後又驟跌,大幅波動影響企業下單結構。

此外,國泰金控昨天發布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發現,十一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受到經濟數據不佳影響,明顯下滑至負四十六點七,創二○一六年三月以來新低;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疲弱,在經濟信心與就業信心陰影持續籠罩下,「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連續兩個月降至負五點七,須留意明年景氣動能轉弱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