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毒蛋限今晚6時下架 逾期最高罰150萬

#芬普尼 #殺蟲劑 #毒蛋 #雞蛋 #全聯 #食安

記者楊騰凱、吳敏菁/綜合報導

全台44家蛋雞場驗出芬普尼超標,雞蛋銷售流往大台北地區及西半部各地縣市,至昨日已下架封存138萬6902顆蛋。食藥署表示,下游業者應於今日下午6時前完成問題雞蛋的下架回收作業,否則依消保法最高可罰150萬元,確保消費者購得蛋品都是安全的。

彰化縣衛生局通知縣內販售桃園市萇泰安公司供應雞蛋的超市下架(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芬普尼毒蛋事件在台灣爆發已滿1周,有44家蛋雞場遭驗出芬普尼超過標準5ppb,經追查發現,問題雞蛋的下游銷售地區幾乎涵蓋整個西台灣,銷售對象則包括一般早餐店、餐飲店、菜市場、超市、雜貨店等。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下游業者應立即停止使用產自44家蛋雞場的問題雞蛋,並於今日下午6時前完成問題雞蛋的下架回收作業,假如未在期限內完成,將依《消費者保護法》處以6萬元至150萬元的罰緩,由於雞蛋都有QR Code溯源標籤,消費者選購雞蛋時,若有疑慮,可使用手機掃描標籤,確認雞蛋的來源牧場。

農委會表示,驗出芬普尼的44家蛋雞場中,已有7場申請複驗並經檢測合格,另有31場的樣品正接受複驗,預計於今日上午檢驗完成。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明,遭驗出芬普尼超標的業者就算複驗合格,原本就已封存的雞蛋仍會銷毀,不得解封上市,至於通過複驗後新產下的雞蛋則可以上市販賣,目前通過複驗的7家業者,今日起就可以把新產出的雞蛋交由下游盤商銷售。

文化大學畜產系教授王淑音指出,蛋農為維持1整年都有產蛋量能換取收入,可能小批量淘汰產量差的蛋雞,再小批量補充新蛋雞,導致整個禽場無法有完全空舍的機會,進行大規模消毒解決寄生蟲問題,也因此農民才需要芬普尼來去除雞隻寄生蟲,未來農委會應加強向農民宣導,每隔一陣子就淨空雞舍消毒,透過衛生的環境斷絕寄生蟲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