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72

毒蛋僅冰山一角 「有人買好蛋供檢驗作假」

#政策 #芬普尼 #毒雞蛋 #食安 #雞蛋

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

芬普尼毒蛋襲捲西台灣,有養雞業者透露,其實雞農使用芬普尼藥劑除雞蝨、蚊蠅,在業界是「公開的秘密」,使用的藥劑也不只是芬普尼,甚至有雞農作假交出好蛋供檢驗,但政府檢驗人力不足且長期漠視,毒蛋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有養雞業者透露,使用芬普尼藥劑除雞蝨、蚊蠅,在業界是「公開的秘密」。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有養雞業者透露,使用芬普尼藥劑除雞蝨、蚊蠅,在業界是「公開的秘密」。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這位不願具名的雞農表示,雞農用藥是政府「長久不想面對也不敢面對的問題」;甚至有雞農會買有口碑的樣品蛋交給檢驗人員,除非檢驗人員能像此次一樣全面抽檢,突擊式直搗雞場,才能抽檢到不作假的蛋,但現在一例一休,檢驗人員恐怕更不夠。

他表示,除蝨防蠅不見得就要用芬普尼等藥劑,使用生物用藥或益生菌處理即可,但生物用藥及益生菌等都很貴,一般雞農捨不得買,才會以便宜的農藥取代,其實給雞吃益生菌,讓雞屎水份低於百分之六十五,蒼蠅就不會來產卵,雞舍少蒼蠅,根本不必多用藥。

中興大學動科系退休教授、土雞專家李淵百表示,雞蝨等寄生蟲問題是雞農很大的麻煩,最好的方式是「統進統出」的飼養模式,分批飼養,雞場要有停養期全面消毒,而且雞蛋最好能用一次性包材,減少雞蝨傳染。

李淵百表示,歐盟二○一二年起全面禁止籠式養殖,開放式的養殖雞可以曬太陽或沙浴除寄生蟲,目前雞農為防鳥類傳播禽流感多採籠式養殖,密度高的籠式養殖對雞蝨防治不利。

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的農場也養雞,他用穀殼與木屑混和微生物益菌舖在地上以分解雞糞,所以雞舍沒有臭味,搭配網子防蠅,根本不必噴藥。中興大學動物系主任陳志峰認為,農政單位應推動產學合作,開發有效無毒生物用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