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2

疫情連環爆「住大樓的」最衰?專家:透天不一定安全

#居家 #大樓 #華廈 #公寓 #透天 #社區 #疫情 #防疫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疫情當前,就有不少大樓、華廈或公寓的住戶擔心,恐無法避免與其他住戶接觸的時候,因此近期住宅的防疫問題,也引發高度關注。有民眾在論壇《mobile01》發問,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住在大樓的人會不會因此不方便?對此,專家也針對「住宅與防疫危機」做了詳細分析。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指出,雖然可能很難確定COVID-19的下一步發展,但住宅與防疫危機的議題,其實已經存在很久的時間了。而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社區與住宅建築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是阻斷疫情蔓延擴散的重中之重。
 
網友提問,疫情對住大樓的人來說很不方便?示意圖/取自pixabay
網友提問,疫情對住大樓的人來說很不方便?示意圖/取自pixabay
 
郭紀子表示,大樓社區由於居住建築密集、人口集中、人際互動頻繁,也讓疫情防控產生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也讓其防疫問題逐漸成為社會熱點議題,尤其可能引發的交叉感染問題,更是受到極大關注。
 
傳染性病毒疫情在社區中的傳染,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可通過住宅建築硬體實施病毒傳播,也可以因此加以阻斷,室內空氣環境質量控制技術措施,也可以提高住宅建築的衛生防疫性能,從而降低病毒傳播機會或避免傳染性病毒疫情的發生。
 
建設健康安全的人居環境成為人們追求的共同目標,隨著建築健康安全設計、健康安全建材推廣、相關管理與保障技術的研發,具有衛生防疫優良性能的新型防疫建築誕生,將是一次新的轉型升級。
 
郭紀子舉住宅建設位居世界領先水準的日本為例,日本整體浴室因其性能優越已在普通的住宅中廣泛使用,同層排水、換氣與空氣消毒技術推廣應用,效果良好。屬於廁所與浴室衛生防疫與健康安全性能保障的集成技術,研究借鑒日本居住衛生防疫與健康安全保障的經驗,對台灣未來住宅發展大有裨益。
 
而透天住宅雖然有人際接觸較少的優勢,但非一定安全,仍需滿足住宅建築衛生防疫與居住安全健康保障方面的系統性要求。根據防疫人員提出的防疫盲點,南部地區最常見的透天厝住宅型態,污水直接排放到屋後水溝,長期淤積無人清理的結果,變成病媒蚊繁殖的溫床。2015年入夏以來在台灣南部發生登革熱疫情,其中以台南市遭受感染者最多,影響居家安全及健康。
 
郭紀子總結,不論是什麼樣的住宅產品,未來的住宅防疫設計,應滿足長期居家的舒適性、居家辦公的靈活性、居家活動的安全性;更應通過設計組織合理的居家動線,引導形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從而為居住者營造安全、舒適、健康的居住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