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3

「隨處辦公」成趨勢 疫情之下推動不動產轉型 

#居家 #疫情 #不動產 #企業 #轉型 #隨處辦公 #仲量聯行 #健康照護 #田揚名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從去(2020)年開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現在國內疫情也趨於嚴重,這波疫情不但影響人們健康,並衝擊經濟、產業,連帶推動不動產的轉型,企業思考重新調整不動產策略,以面對不斷變化的經營環境、經濟環境等。商仲業仲量聯行針對2021年企業不動產提出分析報告,其中「隨處辦公」模式有利於分散人員,成為不動產轉型模式之一。
 
新冠肺炎加速企業的變革與轉型,而受到疫情衝擊與在家辦公的影響,確實對實體辦公室的需求產生威脅;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以台灣市場來看,2021年第一季辦公室需求仍穩健,台北A級辦公市場空置率仍處在歷年低點的2.1%,但隨著新一波疫情再起,企業仍要做好準備迎接新趨勢,以邁入後疫情時代。疫情讓在家上班、在家上課、在宅消費的需求與設施規劃更迫切,也加速不動產科技化、健康化與彈性化趨勢。
 
 
疫情推動不動產轉型,「隨處辦公」模式有利於分散人員,成為不動產轉型模式之一。圖/photoAC
台北101中高樓層商辦租金連5年漲,11月最新實價登錄顯示每坪價值4500元。圖/photoAC
 
仲量聯行指出,這波疫情後,居家辦公與遠端會議將逐漸成為新常態,員工希望能有更彈性的辦公模式;企業應加速數位化進程,配置支援遠端辦公的設備及系統,提高工作效率。此外,目前北市主要商業區辦公大樓屋齡都較老舊,屋齡20年以上的大樓已超過60%,新型智能化建築的規劃將刺激企業更多的搬遷需求。
 
疫情衝擊下的企業不動產轉型,有幾項趨勢必須注意,仲量聯行調查報告表示,大部分的員工希望未來辦公模式能更加彈性,有74%的人表示在一週內有至少一天時間能在家辦公,71%的員工希望能自由選擇辦公時間,希望平均能每週約有2.4天的時間進行遠端辦公。此外,58%員工優先選擇能為他們提供身心健康保障的企業工作,員工最希望獲得的五項服務包括福祉服務、高級餐飲服務、健康服務、運動服務及舒壓服務。
 
仲量聯行指出,企業房地產作積極與靈活改變,將成為年企業不動產策略的重要項目,而靈活空間也成為後疫情時代提升不動產靈活性的重要戰略;近6成受訪企業主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加快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步伐,企業應提供設備,讓員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能取用任何App及資料工作。藉由數位化生態加速工作方式、辦公場所的轉型。
 
PwC普華國際不動產總經理田揚名表示,以台灣來說,有些企業主會考量到疫情風險分散,而對辦公場域做靈活變化,比如一家40名員工的公司,其中若有三分之一員工住在同區域或相近的地點,為了因應疫情或未來可能有其他的疫情發生,老闆會考慮租用小型商用辦公室、4~6人一間,讓這些員工可就近往來住家與辦公地,不但能分散群聚風險,整體成本也不會差多少,工作地點更靈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