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9

揪戴奧辛禍首… 埤頭國中開學不必再捂鼻子了

#地方 #戴奧辛 #埤頭國中 #開學 #石化汙染

記者何炯榮/彰化縣報導

雲林許厝國小學童遭石化汙染受到重視,彰化縣埤頭國中有近千名師生,飽受世紀之毒戴奧辛危害達兩年之久,彰化檢方趕在開學前,將禍首宏昇能源科技負責人聲押獲准,今天將是埤頭國中學生最高興的開學日。

「我自己有小孩念國小,將心比心,希望還給校園乾淨空氣,讓師生開心地開學上課。」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四個月來緊盯查緝進度,「堅持一定要在開學前,揪出並法辦空汙禍首」。

埤頭國中校長許文宗說,學校今天終於可以很放心地在操場舉行開學典禮,不會再有人捂著鼻子。

鄭智文長期關注與偵辦廢棄土、電鍍廢水汙染國土案件,與去年九月調回彰化地檢署擔任國土保護專組主任檢察官葉建成長期搭檔。去年十月他從報紙看到埤頭國中師生飽受空汙之苦報導,和葉建成主動找彰化縣環保局成立國土與環境保護平台,要揪辦製造空汙的業者。

鄭智文說,埤頭工業區是小型工業區,廠商不多,要求環保局全面清查每家廠商申報的試營運計畫,很快就鎖定宏昇能源科技公司。

宏昇自二○一四年五月起大量收集含氯的廢家具、夾板及三合板燃燒,將燃燒後產生的蒸氣販售給附近埤頭工業區內四家規模不小的廠商,加上去年九月及今年四月間被環保局兩度稽查出廢氣含戴奧辛,鄭智文說,「心裡已有底」。

上月彰化檢方和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保七警察和環保局研商分進合擊,環保署負責到埤頭國中校園採集樹葉、土壤送驗;環保局第三度到宏昇稽查採樣,確認戴奧辛濃度不僅是標準的四十八點四倍,經分析戴奧辛的「指紋特徵」一致,宏昇被確認是空汙案的禍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