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0

租賃定型化契約將上路 專屬講座報名踴躍

#政策 #學區 #租售 #地方 #租賃定型化去約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新北市政府繼8月6日舉辦房客場租屋講座後,緊接著在8月19、21日兩天於三重勞工中心8樓舉辦房東租屋講座,兩場次吸引將近百名的民眾報名參加。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邱敬斌表示,從報名人數的踴躍,可以感受到民間房東除了希望縮短房屋待租期,更希望透過正確的租屋法律觀念,減少遇到糾紛事件的機會,而這也是市府規劃這一系列講座的用意。

新北租屋講座,因應開學10月將前進校園。(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提供)

新北租屋講座,因應開學10月將前進校園。(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提供) 
這2場租屋講座主要是提供房東如何健檢房屋、慎選房客及快速出租的小撇步,並針對明年1月1日即將實施的「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行解說,以免誤觸新法之規定,而參與講座的房東普遍最擔心的還是租金所得課稅的問題,特別是「不得約定禁止遷入戶籍」、「不得約定稅賦轉嫁」等規定,都可能讓租金所得浮上檯面。

對此,崔媽媽基金會劉琦富律師說明,房客若以租約辦理戶籍遷入,的確可能造成稅賦改變,但從長遠之計來看,將租約公證以縮短糾紛訴訟的成本,才是真正精打細算之道。

此外,有學員提到,不如以口頭約定取代書面契約以規避相關限制,陳炎琪律師提醒,口頭契約在發生糾紛時會有舉證困難的問題,如果又沒有明訂租期,一旦成為不定期租賃,日後房東收回房子的困難度很高,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邱敬斌說,只要有租屋相關法律問題、租屋糾紛,或是希望先行瞭解契約內容,自7月21日至8月31日租金補貼受理期間,都歡迎民眾到市府1樓來多加利用免費的租屋法律諮詢服務。

另外,為宣導學生租屋安全,10月開學後更將與新北市境內大學合作,規劃5~6場校園講座,時間將公布於市府城鄉發展局網站,歡迎踴躍參加,講座報名及相關資訊,可查詢崔媽媽基金會網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